山西走出低位徘徊 经济增长四年来首次完成预期目标
01-25 15:37:49 来源:上游新闻

4.jpg

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月25日,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7年实现经济增长7%。这也是山西经济继2014年遭遇“断崖式”下跌以来,首次走出低位徘徊、完成年初预期目标。

过去五年,作为煤炭产出大省的山西主动退出煤炭产能4590万吨,淘汰钢铁产能407万吨,同时让275万人口脱贫,支柱产业全面从煤炭资源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型。

山西经济走出低位徘徊

楼阳生介绍,过去的五年来,面对经济断崖式下滑的严重困难局面,特别是2014年9月,党中央对省委领导班子进行改组式的重大调整以来,山西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实现政治生态由“乱”到“治”,发展由“疲”转“兴”。

楼阳生说,2016年下半年山西经济开始逐步走出困境,2017年上半年追平全国增速、迈入合理区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4973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达到29132元、10788元。

除此之外,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实现了从断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的重大转折。

山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6.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5.jpg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

退出煤炭产能4590万吨

山西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退出煤炭产能4590万吨,淘汰炼铁产能82万吨、炼钢产能325万吨;率先实施煤炭减量化生产,为改善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统计,2017年,山西战略性新兴产业、非煤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9%、51.3%;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3.5%;旅游总收入由1813亿元增加到5360.2亿元,年均增长24.2%;高端碳纤维、笔尖钢、高铁轮轴钢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高新技术企业由290家增加到1117家,全年实现经济增长7%,最近5年首次实现预期目标。

2018年,山西将实施减量重组、减量置换,提高煤炭先进产能占比,退出煤炭过剩产能2300万吨、钢铁过剩产能190万吨,淘汰煤电机组100万千瓦以上。

以煤—电—铝(镁)—材、煤—焦—化(钢)等一体化发展为方向,打造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推动钢铁、有色、焦炭、食品、轻工、纺织等产业向中高端突破。

山西将实现61万人脱贫

山西尽管遭遇经济困境,但仍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八大工程20项行动,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和健康扶贫扎实开展,生态扶贫、光伏扶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施“三保险”“三救助”等举措攻坚深度贫困。

累计退出4800个贫困村,27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3.6%下降到3.9%,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967元增加到7330元,年均增长13.1%。

山西将持续落实好精准扶贫方略,分类指导,精准发力,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打造脱贫特色县,巩固提升摘帽县。确保实现17个国定贫困县和9个省定贫困县摘帽、2200个左右贫困村退出、61万贫困人口脱贫。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

楼阳生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山西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政府工作还有不少问题和不足。

集中表现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距离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不小差距,长期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远未从根本上解决。

实体经济质量效益不高,传统产业不强,新兴产业不大。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国企竞争力不强,民营经济实力不足。

科技和人才要素支撑不够,整体创新能力不强。开放型经济水平不高,营商环境亟待改善。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可持续发展短板较多。

“三农”基础薄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民生社会事业欠账较多,安全生产基础不牢,社会治理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新要求。

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放管服效”改革亟待深化,少数干部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甚至消极腐败,等等。对此,我们一定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山西经济转型文化旅游产业

楼阳生表示,山西将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立足黄河、长城、太行独有的山水风光禀赋和历史文化底蕴,举全省之力锻造新的三大旅游板块,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编制全面、科学、系统的三大旅游板块专项规划。实施旅游公路率先突破。以“快旅慢游深体验”现代旅游交通理念为导向,创新融资建设模式。

山西将全面启动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3条旅游干线建设,建成黄河干线吕梁碛口试验段、临汾乾坤湾试验段,构建“城景通、景景通”的全省旅游公路网。 

同时提升景区品质,在继续做优做强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等旅游品牌的基础上,按照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的设计定位、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精选一批景区景点。推动壶口瀑布、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洪洞大槐树等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上游新闻记者 范永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