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纸飞机哈一口气,真的能飞得更远!这个高中生玩纸飞机拿了全国冠军
10-09 22:51:49 来源:都市快报微信公号

都市快报微信公号消息,折架纸飞机,哈一口气投出,比比谁飞得远、空中停留时间长。

0 (3).gif

这可不只是孩子们的游戏,10月6日,两三千人齐聚宁波,参加第7届中国·宁波纸折飞机挑战赛。参赛选手从幼儿园孩子到成年人都有,因为喜欢折纸飞机,大家聚到一起。

镇海中学高一男生李嘉楠折的纸飞机,在空中飞的时间长达13.8秒,拿到高中组的全国冠军,获得1000元奖金。他说,纸飞机要想飞得久、飞得远,涉及到空气动力学等很多专业知识,有很多门道。

想要飞得时间长

折一架像蝙蝠的“空中之王”

纸飞机大赛,是利用主办方提供的纸张,折叠出飞机参加不同项目的比赛。李嘉楠参加了留空时间(即纸飞机停留在空中的时间)和直线距离两个项目,其中,留空时间是他的强项。其他项目还有直线射靶和冲浪滑翔。

现场发材料,几张A4纸,一把长尺,就是全部。折飞机时,不能撕、胶粘、剪、订、悬挂重物,简单说,只能折叠,不能进行任何改装。

留空项目的比赛中,一人发了三张纸,有三次比赛机会,取成绩最好的一次。

李嘉楠迅速折了三架“空中之王”,看起来扁扁的,像张开翅膀的蝙蝠,神似滑翔机。这个纸飞机样式是日本纸飞机协会主席户田拓夫发明的,他在2009年用“空中之王”创造了27.9秒的世界纪录。

blob.png

李嘉楠折的“空中之王”。图片由镇海中学提供

“想要飞机飞得久,就要飞机飞得慢。先说机翼,宽机翼面积大,阻力大,就可以停留久些。而且,飞机的边缘要折上去一段,尾部也向上翘一点。投出去后,空气对飞机有个向下推的力,让它飞得比较平稳。”李嘉楠三五分钟就折好飞机,“折机头时要仔细,不要折裂。”

折好飞机,要看场地了。选择场地中央飞,这样不会撞到墙。捏住飞机的前半段,保持机头向上约70度角投出。

“这个角度很关键,飞机头太高,容易直接掉下来,飞机头太低,又飞不长。千万不要紧张,如果手心出汗,飞机就会软掉。”李嘉楠投出纸飞机,迅速冲到八九米高度,然后飞机放缓下降,慢慢往下盘旋了几回,终于落地。最好成绩,13.8秒。

虽说知道飞机样式,但具体怎么折,差个一两毫米,效果有很大区别。李嘉楠曾做过十几次测试,看看“空中之王”纸飞机顶点到机翼的距离,最终,测出距离保持在2.7厘米时,留空时间最长。有一次在室外,有微风,飞了十七八秒。

飞前哈一口气

到底有没有效果?

从小学六年级玩起纸飞机,李嘉楠一开始折的都是简单的样式,后来慢慢了解到一些经典飞机样式,兴趣一下子打开了,飞行时间越来越长,成就感十足,常和姐姐一起下楼玩,他折飞机,姐姐计时。 

折一架纸飞机,比比谁飞得远,也是李嘉楠常和小伙伴一起玩的游戏。这次比赛中,余姚市第五职业学校的男生毛科炜,以48.2米夺冠。

飞机投出去前,都会哈上一口气,到底有没有用?

“当然有用!”李嘉楠说,哈一口气后,口中的水蒸气附着在机头上,机头变重,自然可以飞得更远。比直线距离的,一般折的都是细长型的飞机,有的甚至像标枪。

这次带队去比赛的镇海中学沈晨老师说:“纸飞机飞行和真实飞机起飞过程一样,要根据环境判断何时气流稳定,再把飞机投出去。”投出飞机时,发力要快,角度要准。纸飞机留空时间赛,涉及到数学、物理、工程、体育、手工等多种学科的集中体现,技术含量蛮高。学校每年科技节举办纸折飞机比赛,已有十来年历史。

每周一节课

专玩纸飞机

在杭州,很多小学都在举办纸飞机比赛。

今年濮家小学的科技节上,就有一项“纸飞机靶标赛”。孩子们拿着各式各样的纸飞机,离“球门”约1.5米,屏住呼吸,用尽力气向前投,“嗖”的一声,进啦!平均十架飞机能投进七八架。“学校的纸飞机比赛,没有单纯去比距离远、时间长,但孩子们课后在教室练习,从讲台飞到后黑板是轻而易举。教室长约六米,飞机常撞到墙壁掉下来。如果在室外飞,十来米没问题。”学校老师陈娜娜说。

在下沙的杭州市教研室附属学校,每年的纸飞机班级海选、校园赛是同学们最期待的活动之一。

纸飞机怎么飞得好,这还纳入了学校的课程“童心科技体育”。每周拿出一节体育课时间,老师教授一二年级学生学习专业的纸飞机制作与运动。同时,纸飞机社团一周开展两次训练。学校老师陈立说:“孩子们真的很喜欢玩纸飞机。去年,有几位同学参加全国的纸飞机滑翔比赛,拿到二、三等奖。”

原标题:纸飞机哈一口气,真的能飞得更远!镇海中学有位小哥哥玩纸飞机拿了全国冠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