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刊文揭秘打虎细节:办案人员行程保密,行李备在办公室
09-07 19:33: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9月7日,中纪委官网披露了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对中管干部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其中,揭秘了湖南省委常委张文雄落马当天的细节,并解析为何从轻处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

中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等省份。十八大以来,该室先后立案查处了万庆良、谭力、朱明国、余远辉、司献民、刘志庚、张文雄等中管干部严重违纪案件。

W020170907602368546627.jpg

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虎行程保密,“秒杀”张文雄

据中纪委刊文披露,2016年11月7日傍晚,正准备下班的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干部小赵收到了领导嘱咐“随时准备出差,将行李备在办公室”。彼时,他对出差目的地和出差任务还一无所知。

第二天上午,又传来最新通知:“你把东西收拾一下,我们马上出发!”小赵随即拖起放在办公桌旁的行李箱,跟同事们一起赶到机场。

当晚7时2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由此细节可以看出,中纪委的打虎过程,不仅高度保密而且迅速行动,最大程度地防范了泄密问题。

悔错态度好,张力夫被从轻处理

中纪委今日刊发的文章还介绍了办案人员充分运用执纪“四种形态”,督促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悔过自新。

2016年3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照副科级确定退休待遇。张力夫长期在海南任职,担任过海南省有关地市、农垦系统主要领导,他的“断崖式”降级在当地引起很大震动。

据文章介绍,张力夫案,是八室十八大以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给予“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典型案例。

据八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张力夫在立案审查当天就如实交代了组织掌握的违纪问题,还主动交代了组织未掌握的其他情况,主动上交违纪所得,认错悔错态度好。最后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党中央批准,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按照副科级确定退休待遇。

八室有关负责人说,“对于存在问题不如实向组织说明的,甚至被审查后依然拒不认错、不珍惜机会的,从严处理;对犯了错误但真心悔错的干部,从轻处理”。

名词解释>>

“四种形态”

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其中第七条对“四种形态”重新进行了定义。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消息来源:中纪委网站、新京报、北京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