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峰回路转!特朗普同意TikTok交易,美商务部立马有动作!芯片巨头也有大消息,科技股迎转机?
09-20 09:28:23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报道 9月18日,美国商务部刚刚发布禁令,就有峰回路转的事发生!

据彭博社最新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原则上”同意美国政府收到的关于TikTok的解决方案。该方案不涉及技术与算法转让。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他已批准TikTok的母公司ByteDance与Oracle(ORCL)之间的交易,该交易还将包括沃尔玛(WMT)。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足以避免原定于周日晚上生效的TikTok限制。

从交易方案的内容来看,据CNBC报道,该交易将包括一个用于美国教育的50亿美元基金,并将带来25000个工作,TikTok的总部将设在德克萨斯州。

值得关注的是,芯片巨头AMD也有好消息传出。9月19日消息,据国外科技媒体TechGenyz报道,在德银虚拟技术大会(Deutsche Bank's Virtual Technology Conference)上,美国处理器大厂AMD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及嵌入式部门业务总经理福雷斯特·诺罗德(Forrest Norrod)证实,该公司已获得向其美国“实体清单”中某些公司销售其产品的许可证。

受这些消息提振,投资者显得较为兴奋,很多人认为,这将是科技股启动新一轮行情的重大契机。

TikToK曙光显现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原则上”同意美国政府收到的关于TikTok的解决方案。该方案不涉及技术与算法转让。

“我已经对这笔交易表达了祝福。”特朗普9月19日离开白宫前往参加竞选集会时告诉记者,“我在原则上同意了这笔交易。”

特朗普对记者说,“我有特别棒的消息要公布”,他提到,除了甲骨文,交易中还包括沃尔玛(Walmart),“一家非常伟大的美国公司”,“安全性将达到100%”。

此外,特朗普还宣布,交易内容还包括对一项教育项目捐款50亿美元。“他们将为美国青年人的教育设立一大笔基金,这太好了,这是我所要求的,接下来就看这一切会不会发生。”

特朗普还表示,该交易将带来25000个工作,TikTok的总部将设在德克萨斯州。

在特朗普发表评论后不久,甲骨文宣布被选为TikTok的安全云提供商,并将成为拥有12.5%股份的少数投资者。TikTok确认了甲骨文的角色,并表示正在与沃尔玛建立商业合作伙伴关系。有关方面表示,两家公司都将参与TikToK首次公开募股前的融资,最多可累积20%的股份。

字节跳动最新回应

字节跳动在今日头条官方回应称,为了确保1亿美国用户能够继续使用TikTok这款高人气的视频及内容应用软件,满足美国政府监管要求,加强TikTok美国业务,字节跳动、甲骨文、沃尔玛对TikTok的合作形成原则性共识。三方将按照此共识,尽快达成满足美国和中国法律要求的合作协议。

在此之前,美国商务部随后发表声明称,鉴于近期的积极进展,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示下,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将推迟涉及TikTok移动应用程序(APP)的禁令。声明称,该禁令原定于9月20日生效,现在被推迟9月27日晚23时59分。

事实上,9月19日,TikToK在其推特上也表示,甲骨文将成为TikTok在数据安全合规方面的合作伙伴,以解决美国政府所重视的安全问题。据悉,甲骨文和TikToK将开展类似苹果在中国由“云上贵州”进行的数据安全合规合作。由于TikTok美国业务在加州洛杉矶设有办公室,该方案也被称为“云上加州”。

 

从美国媒体、业界所发出的信息来看,TikToK在美国十分火爆,但是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担心美国人的私人信息被泄露,欲封杀TikTok。但是特朗普后来又改变了态度,转而要求字节跳动(ByteDance)将TikTok的美国业务出售给美国公司,这样TikTok在美国就可以避免被封杀的命运。

上周五,美商务部的禁令也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18日晚间,三名TikTok美国创作者宣布,就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TikTok的行政令提起诉讼。这是继TikTok公司及其员工之后,针对美国政府封禁TikTok的第三起诉讼。

在社交媒体平台Twitter上,大量反对美国商务部封禁TikTok的声音涌现。此外,有用户在网上发起了拯救TikTok的请愿活动,目前签名人数已经接近6万人次。同时,TikTok的下载量也在激增。Sensor Tower数据显示,在美国商务部公布禁令后的第二天,TikTok下载量达到了24.7万次,日增幅12%。

芯片巨头也有大消息

9月19日消息,据国外科技媒体TechGenyz报道,在德银虚拟技术大会(Deutsche Bank's Virtual Technology Conference)上,美国处理器大厂AMD高级副总裁、数据中心及嵌入式部门业务总经理福雷斯特·诺罗德(Forrest Norrod)证实,该公司已获得向其美国“实体清单”中某些公司销售其产品的许可证。他还表示,华为的禁令对AMD的业务没有重大影响。而业界普遍认为,他所指的某些公司指的就是华为。

 

福雷斯特·诺罗德(Forrest Norrod)一次又一次强调将全力遵守美国法律,并已采取适当措施以确保AMD管理实体清单以及与客户或潜在客户的互动。

在特朗普政府于9月15日宣布“华为禁令”后。禁令生效后,三星,联发科,索尼和其他制造商等公司确认,他们将在规定的日期之前停止向华为供货。美光科技和其他先前已获得美国政府出口许可证的公司也已停止向华为供应产品。

中国大陆的其他公司(包括但不限于英特尔、美光科技、韩国三星、SK海力士、台积电、联发科和中芯国际)都披露,他们已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许可证申请,以继续供应华为。AMD是为大多数华为笔记本电脑供电的顶级处理器供应商之一,特别是AMD的Ryzen系列CPU。

此外,上周,英伟达宣布将以400亿美元从软银手中收购ARM,但这一收购案还有很长的程序要走。英国方面甚至有议员提出,ARM是英国仅有的高科技公司,不应该卖给美国。而从程序来看,该交易也需要获得中国方面的同意。

在AMD获得许可的消息公布之后,投资界为之振奋。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对科技股来说是一次重大契机。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大概率会为科技类股提供基本面指引。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的核心技术攻关大概率会成为十四五规划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另外,科创50ETF带来增量资金,市场可能会对科技类股、集成电路板块进行提前布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Forrest Norrod在会上也承认,针对华为的禁令依然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中,AMD只能够继续遵守法规。而新一轮的禁令依然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但AMD会详细研究各种法规和政策,尽可能在美国商务部所要求的范围内和客户接触合作。

原标题:峰回路转!特朗普同意TikTok交易,美商务部立马有动作!芯片巨头也有大消息,科技股迎转机?投资者喜大普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