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航拍长江!江心岛上的绿色家园
01-05 17:33:26 来源:上游新闻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4645212146a5373d2a2fb6e025a0677d.jpg

六年来,上游新闻用镜头记录重庆江津石蟆中坝岛,巴南鱼洞中坝岛、麻柳嘴镇南坪坝岛的变化,展现长江重庆段原生态的生机活力。

DJI_0583.jpg

江津区石蟆镇中坝岛也是万里长江“入渝第一岛”。

全岛四面环水、地势平坦,土壤深厚、松软、肥沃、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加上世代培育,形成岛上与众不同品质的龙眼、甘蔗、香蕉、黑花生等特色农产品,岛上农作物极为丰富且蕴含硒元素,常常被岛外人戏称为“重庆的海南岛”。

247d0eceebe068dbe9a5451ce0b40d4f.jpg

ff5e00af83c4cf7f767c6349568871ab.jpg

近年来石蟆镇,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要求,以沿江生态建设的自然生态环境要素为背景、以科学保护长江为建设内容、以造福群众为目标,确立了长江大保护体系,将长江沿岸的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经济社会要素一并考量,同时再利用江边的土壤特色,让长江的自然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文明价值更加凸显。

a87100ad1e3d1a29f161a063180498f6.jpg

鱼洞中坝岛四面环水,是长江重庆段第二大江心岛。

8d9fba57188e45d5d7463e54519fde80.jpg

岛上土地平坦肥沃,建有规范化蔬菜大棚1500余亩,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每年春夏蔬菜出产旺季,岛上日产蔬菜250余吨,是重庆主城区重要蔬菜供给地。

410d961701b3eda0ad6b4745ad5f5f98.jpg

巴南区近年来,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要求,把中坝岛作为重要“生态留白”,全面加强保护与修复,使之成为“生态岛”。

32.jpg

鱼洞中坝岛地处长江上游,在融入和努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5816440ede09adf2f553cb9d97dbf54d.jpg

位于麻柳嘴镇江中心的南坪坝岛,是巴渝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也是重庆重要的生态留白。素有“江南小呼伦贝尔草原”之称。

11061b5622f412409f3f0c0838809bce.jpg

自然风光,田园风景,草原风情在小岛上多维呈现。近年来,巴南区委,区政府正用国际标准的视野和智慧高度规划这座依山傍水的江岛。

cabf7774d75efe9003a53101e58c4652.jpg

用创新激情和富民理念规划乡村振兴蓝图。实施南坪岛主题滨水公园等“一芯三带一园多点”总体布局。将南坪坝建设成全市综合性支柱产业文旅示范岛。

b772cdbcdb9900f204330ae2b685541b.jpg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一张蓝图绘到底,让滋养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母亲河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出品人】江波

【监制】陈旭 熊远树

【策划】鞠芝勤 罗伟

【摄像】鞠芝勤 刘润 任君 刘力 邹飞 周瑄 签约摄影师 夏首安

【配音】鞠雨桐

【文稿】王善昆 刘润

【编辑】王善昆 彭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