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文学大咖齐聚重庆一中 第三届“作家进校园”启幕
11-28 17:17:03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与重庆市第一中学校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作家进校园”活动在重庆一中启幕。国内众多文学大咖齐聚重庆一中,为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学盛宴。

活动当天,著名作家、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叶兆言,诗人、散文和随笔作家西川,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清华,中国作协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弋舟,《诗刊》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彭敏,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晓琴,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教授翟文铖等文学大咖齐聚一中。

文学大咖齐聚重庆一中 第三届“作家进校园”启幕.00_00_01_05.静止001.jpg

在开幕式后的主旨演讲中,叶兆言、西川、张清华和弋舟,围绕 “诚实、脱俗与美的写作”,与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老师们经常告诉学生,写作文,要有真情实感,但一篇好的作文,光有‘诚实’肯定是不够的。”叶兆言说,无论阅读还是写作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就像美食一样。而有的时候,我们忽略了一样美食,并不是它不好吃,而是因为对它不了解。

文学大咖齐聚重庆一中 第三届“作家进校园”启幕.00_00_37_20.静止004.jpg

张清华说,很多时候,学生写作文,会陷入一种固定的“流行”模式。比如,写妈妈,如果没有辛劳地干活或者头上开始出现白头发,有的学生就不会写了,而照着这个模式写出来,实际上就是一种“不诚实”。“写作,除了现实的真实,还有内线的真实。”

文学大咖齐聚重庆一中 第三届“作家进校园”启幕.00_00_52_16.静止005.jpg

重庆一中校长唐宏宇表示,2016年11月,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担任主任的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与重庆一中签订“校园写作计划合作学校”,至今已有五年。五年间,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与重庆一中进行了亲密的合作,而且合作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丰富。

文学大咖齐聚重庆一中 第三届“作家进校园”启幕.00_00_06_08.静止002.jpg

从2016年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与重庆一中合作以来,据不完全统计,2016-2019年学生参加各类征文比赛共获得市级奖励697项,国家级奖励271项,学生发表各类文章189篇。

文学大咖齐聚重庆一中 第三届“作家进校园”启幕.00_00_18_13.静止003.jpg

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副主任苗昂表示,希望与重庆一中通过搭建文学教育平台一起撒播文学的种子,让我们的孩子们更加喜欢语文、热爱文学,更能体悟生活中的美乃至更加热爱生命。

上游新闻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