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128家民宿产业化发展,雅安的民宿老板和房东实现了双赢
11-28 13:35: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下,雅安抓住机遇,提出建设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渝地区高品质康养宜居地、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11月26日、27日,由雅安市委网信办主办,新浪雅安承办的“从山城到雨城”——2020双城经济看雅安活动在雅安启动。雅安市雨城区围绕碧峰峡熊猫基地,打造128家民宿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为周边群众提供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群众每年增收超100余万。

QQ图片20201128131308.jpg

房东得到实惠,民宿老板有了创业机会

11月26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碧峰峡大熊猫繁育基地,天空虽然有一些冷,但是前来看熊猫的游客仍络绎不绝。

碧峰峡大熊猫繁育基地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所在地,建有大熊猫科研中心、大熊猫医院、大熊猫育幼中心、大熊猫繁育配种中心等。同时,基地是集旅游、科研、大熊猫繁育为一体的综合开发项目,和碧峰峡景区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整体,带动雅安旅游业的发展。在碧峰峡景区里,一家家民宿建起来,迎接八方游客。

“以前的民宿小而乱,无序恶性竞争,不仅给游客留下极差的印象,而且影响碧峰峡的整体形象。” 雅安市雨城区政府负责人说,为了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助力碧峰峡景区5A创建,带动群众增收。2018年,雨城区组织实施碧峰峡景区民宿提升打造特色旅游项目,通过现有民宿提升打造,实现民宿差异化发展,避免无序恶性竞争,丰富景区游客住宿体验和选择。

QQ图片20201128131312.jpg

周锦就是在这个时候选择了租赁一家村民民宿,投资400多万元改造成“缘舍”民宿,9个房间,淡季每间房500至1200元,旺季800元到2000元。周锦说,如果是五一、国庆这些黄金假假,不提前预订还没有房间。

“我们花了200多万元租赁了村民原来的民宿70年,房东拿着这些钱,在雅安市区全款买了两套房,一套自己住,一套出租,比自己经营民宿轻松了。”他说,房东自己得到了实惠,而自己也有了创业的机会,实现了双赢。

他说,他又在做婚庆,平时有些新人也会选择在民宿举行婚礼,为他带来了额外的收入。

QQ图片20201128131315.jpg

4家民宿年均收入约150万元,较往年增长300%

雅安市雨城区政府负责人说,他们实现民宿提升打造后,一期共投入社会资金2100万元,完成了云上听水、缘舍、漫野别院、碧峰小筑4家民宿建设,合计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共有房间40间。二期投入社会资金2400万元,完成柿子树小院、碧海云天、甜阳山庄3家民宿建设,锦绣缘民宿已进入装修阶段。

记者获悉,云上听水、缘舍等4家民宿自2019年5月运营至今,户均年收入约150万元,同比增长110万元,较往年增长300%。入住客源由现场拉客揽客转为网络营销接收平台订单(携程、美团、飞猪等网络平台订单占订单总数的90%以上)。柿子树小院、碧海云天、甜阳山庄3家民宿国庆试营业期间入住率达100%。同时,云上听水、缘舍、漫野别院成功入选省直机关党校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实践学习基地。

QQ图片20201128131319.jpg

整合128家民宿,形成民宿集群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雅安市雨城区围绕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的一只“熊猫”,打造民宿提升项目,成功打响了碧峰峡民宿金字招牌,新型民宿的火爆与传统农家乐的冷清形成了鲜明对比,也给传统农家乐经营户造成了思想冲击。

雅安市雨城区政府负责人说,在已建民宿的带动下,碧峰峡景区内13家农家乐积极申请加入第三期民宿提升打造。

“我们目前已经整合打造了128家民宿,形成民宿集群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他说,碧峰峡民宿协会还建立了志愿服务队伍,统一服务标准,规范经营秩序。通过定期开展服务技能、插花、茶艺、互联网营销等培训活动,组织民宿业主学习市场化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碧峰峡民宿群品牌效应和核心竞争力。看上去优雅、住起来舒服、玩起来很嗨的带有雅安本土特色的民宿集群初具规模。

据悉,统一升级民宿后,为周边群众提供新增就业岗位100余个,通过就近务工、销售土特产,周边群众每年增收超100余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图/视频 郑三波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