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开学第一课 | 师生一起“打谷子”
09-02 20:41: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风吹过,金黄的麦穗随风荡漾,成为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9月2日,两江新区青禾童心小学的水稻收割开镰了,孩子们兴奋地和老师一起收稻谷、打谷子,感受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上午10点,青禾童心小学校长秦波带领着老师,挥舞镰刀,向在场学生示范收割稻谷的技巧,并现场传授起关于水稻的农业小常识。快,水稻收割完毕,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兴奋地将稻谷扛在肩上,送到打谷子的场地。在那里,学校事先准备好了一大块石头,作为打谷子的工具。学生们依次排队,双手握紧稻谷,高高举过头顶,在石头上使劲摔打,看着一粒粒金黄的稻谷“跳”出来,现场围观的学生发出一片欢呼。

1.jpg

很多城里孩子没见过农作物,分不清水稻和麦子。校长秦波说,学校将校内20亩空地改造成学生实践园地,按照不同季节,种植了五谷杂粮和各种瓜果蔬菜,孩子们在农业老师的指导下自主种植,体验劳作和收获的乐趣。 这一次收割的水稻,有5块地,占地约一亩。等到谷子晒干打好,会拿到食堂做成米饭,让每个参与了的孩子和老师一起分享自己的劳动果实。

2.jpg

“童心小学是一所崇尚自然教育的学校,希望帮助每个孩子成为热爱自然,尊重自然的人,同时,他们在校内,能够真正感受到’生活’。”秦波说,孩子们见证了水稻的成长过程,体验得知每个环节要付出辛劳,而不仅仅是收割这一瞬间的喜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锦旗 图/视频 林祺 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