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空祭英魂!70年前,他们在重庆上空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一场场殊死搏斗
09-03 07:0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提要: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今天,我们将目光投向重庆的天空,因为那里曾翱翔过无数为了保卫这座城市而抛洒热血的英雄身影。为了捍卫家园,70余年前,中国空军在重庆上空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一场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殊死搏斗。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我们走近这些空中英烈,再次重现那些重庆蓝天之下的血与火,并以此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1.jpg

位于南山的空军抗战纪念园

重庆南岸区南山之麓,一如既往的青翠。顺着绿树掩映的168步台阶向上,我们缓缓走近长眠在这里的168位英烈。

这里是位于南山的空军抗战纪念园,陵园最高处,巨大的飞机螺旋桨被石雕机翼高高撑起,孙中山亲笔题写的“志在冲天”表明着这片园中英烈们的身份。

从1938年到1943年,重庆空战持续了5年多时间。在此期间,中国空军无数次在敌我悬殊的情况下,毅然起飞,用精湛的飞行技艺和一腔热血,捍卫着脚下这片土地的安宁。

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收藏着一份珍贵的档案,档案中记录的是十位英烈的名字,他们牺牲在震惊世界的璧山空战中。而他们的忠魂就长眠于南山空军抗战纪念园之中。

2.jpg

1947年3月29日空军烈士公葬典礼

1938年10月4日

重庆首场空战 日机在梁平被击落两架

有档可查的重庆上空第一场中日空战发生在1938年10月4日,日本空军分别轰炸了梁山(现梁平)、广阳坝机场以及重庆市区。

据当时的《国民公报》报道,中日空军在梁山上空发生激战,中国空军击落敌机两架,这是所有文献资料中记载的最早一次重庆空战。

“中国空军在重庆主城上空的第一次交战,则发生在1939年1月15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近代史研究专家说,当天,重庆防空司令部收到利川、石柱等地的电告:有敌机29架向重庆方向飞来。1月15日12时25分,空袭警报拉响。不久,敌机飞到主城区上空投弹,中国空军派出12架战斗机升空作战,在南岸区大兴场约4500米的高空,中国空军发现敌机高度为5000米,于是迅速爬升到有利位置,等敌方第一中队的轰炸机飞过,战斗机向敌方第二中队的9架轰炸机发起了攻击。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在这场主城上空的首次交锋中,敌机多架受重创,一架被击落,飞机残骸在南岸区大兴场被寻获。

3.jpg

抗战时期中国空军王牌飞行员,共产党员郑少愚

1939年5月3日

首场大型空战 日机大败不敢白天露面

重庆市渝中区五四路位于重庆商务区,70多年前这里也很繁华。

然而,1939年日本发动的五月攻势让这里瞬间火光四起。当年5月3日上午9点,汉口机场,日本海军第十三、十四航空队共45架96式攻击机腾空而起。机群由湘西、黔北绕道,意图利用太阳光芒掩护偷袭重庆。

这是日本海军对重庆实施的第一次大规模轰炸。当时驻守重庆广阳坝机场的中国空军第四大队25架飞机起飞迎敌,驻守成都的第五大队12架战斗机也赶来参战。

以当时中国空军王牌飞行员、共产党员郑少愚为队长的第三战斗编队率先升空,与敌机展开拼杀,正式拉开了这场重庆主城上空首场大型空战的序幕。

在丁布夫所著的《重庆上空“五三”之战》文中,记述了这场战斗:郑队长当先,整个战斗单位一字散开,紧紧地跟在后头,由下方向敌机群猛射。中日两国空军80余架飞机在重庆上空追逐、翻腾、射击。

此后,日本人前田哲男在书中曾这样描述这场空战:日军第十四航空队的两架中型攻击机中弹起火自爆,机上15人全部死亡。空战中几平所有飞机都中弹。十三航空队重伤2人、轻伤2人。

据史料记载,在这场空中大战中,中国空军也损失飞机2架,副中队长张明生、飞行员张哲栖牲。

这场中国空军的胜利,让日本战机在随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再也不敢在白天飞到重庆上空进行轰炸,而是改为了傍晚时分。

4.jpg

郑少愚和他的战机

1940年8月19日

研制零式战机 日军轰炸重庆城

前田哲男还记录下了一份来自日本的统计数据:在101号作战期间,陆海军各损失了8架飞机、战死111人、伤49人,最大损失集中在作战高潮期的6月。当月,海军联合空袭部被击落5架飞机,43名飞行员死亡。

为了避免大量伤亡,日本战机开始利用其飞行续航能力的优势,在重庆附近上空长时间盘旋,待中国战机油料耗尽被迫返航时,突然发动进攻,使许多中国飞机着陆时被炸毀。

同时,日本军队还十万火急地催促着新式战斗机的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日本秘密武器的零式战机,在最后试制还没有完成就投入了战斗。

1940年8月19日,曾一度是太平洋上最厉害的战斗机的——零式战斗机,首次出现在了中国人的视线中,它升空后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重庆。

这天,在零式战斗机的护卫下,百余架日机对重庆城进行了狂轰滥炸,重庆市区的数条繁华大街被烧成了焦土。

而在1940年9月13日,中国空军首次与零式战机在空中相遇。

当天清晨,日机从三个方向直扑重庆,中国空军第三大队、第四大队34架苏制I-15、I-16飞机起飞迎战。然而,经历过上海、武汉空战惨烈搏杀的中国飞行员发现:日军派出了一种全新的战斗机,在这种新式战机面前,中国空军老旧的苏制飞机竟毫无还手之力。中国空军24架战机被击毁,10名优秀飞行员血洒长空,空军遭受重创。

据早年的璧山县文史资料记载,10名牺牲的飞行员均坠毁于璧山县境内,该县大兴镇一块水田,当时曾有一架中国飞机坠毁于此,至今仍被村民称为“飞机田”。而日本“零式”战斗机则一战成名,并掩护日军轰炸机发起了史无前例的“重庆大轰炸”。

至此,中国空军全部撤离重庆,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重庆上空任由日本战机肆虐。

5.jpg

璧山空战中被击落的中国战斗机

1943年1月10日

中国空军返渝 开始主动反击日本空军

据史料记载,重庆的制空权整整丧失了两年零四个月,其间,日本飞机进入重庆上空完全如入无人之境。

直到1943年1月初,重建后的中国空军主力部队第四大队才开始秘密重返重庆,并在1月10日进行的鄂西会战中首次主动出击,大规模轰炸了日军占领的宜昌机场。

此时,日本受太平洋和东南亚战线的牵制,能够用于侵华战争的空军力量十分有限。日军在华中、华南、华北的空军基地和军事目标开始遭到反空袭,日本空军丧失了对重庆发起大空袭的能力,重庆的制空权再次回到中国空军手中。

1943年8月23日,日本空军出动了73架飞机实施空袭,其中47架飞机飞入重庆市区上空,被中国空军击落两架。

这次轰炸,是抗战时期日机对重庆市区的最后一次轰炸,也是中日空军在重庆市区上空的最后一次交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