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快评丨上大学,不仅仅是为了今后“一碗饭”
08-03 19:0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网友关注。对此钟芳荣则表示自己不需要很多钱,父母有工作也不需要自己挣很多钱回来给他们,所以对金钱看得比较淡。

随后,北京大学官方微博与钟芳荣考古路上的“偶像”樊锦诗先生纷纷回应此事,樊锦诗先生还为钟芳荣送去《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一书。

客观来说,让孩子上一所好大学选择一个好专业,以后能找一份好工作,是绝大多数家长再正常不过的想法。从这个角度而言,网友对钟芳蓉选择考古专业有些“微词”,也是一种善意。毕竟这个留守女孩,能考上北大,真的不容易。

只是上大学绝不仅仅是为了今后“一碗饭”。十多年的寒窗和努力,还承载着无数年轻的梦想。当然,也不乏肩负责任和担当的家国情怀。

随着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人们在寻求一个“好专业”的时候,往往忘了自己到底热爱什么。在每年千百万的考生中,总有一些出于热爱而选择苦读深造的学子,而这些热爱钻研的人,最终成就了我们科研成果的基石。

也许追梦的代价是更加崎岖的山路,更加清贫的生活,但财富和地位终究不是生命的全部。至少,我们应当尊重每一个钟芳蓉这样纯纯的追梦人:少男少女们,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何品非 宋炫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