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双“熊猫臂”黑白分明 看得人心疼
08-03 17:29: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2)日上午11时,重庆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渝中、大渡口、万州、开州、巫溪等地海拔400米以下地区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然而,就在炎炎烈日下,滚滚热浪里,仍有一群人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站岗、巡逻、事故处理、服务群众……

nEO_IMG_untitled2.jpg

喉咙又干又疼像要冒火

昨天上午10点过,渝中区交巡警菜园坝大队民警谢维在菜园坝周边进行巡逻, 菜园坝水果市场运送西瓜的大量货车受洪峰过境影响,暂时转移到渝中区菜袁路出城方向沿线进行临时停放。有些不自觉的社会车辆来买西瓜时,乱停乱放会影响了道路通行,谢维只得来回在沿线指挥巡逻。 

室外温度直冲39℃,穿梭在车流中,热浪滚滚,一来一回,不一会便是大汗淋漓,室外声音嘈杂,指挥起来谢维只得加大嗓门喊,边喊边指挥,喉咙里又干又痛,仿佛要冒火。看到民警的辛苦,西瓜货车司机会向民警打招呼说:“老师,这么热的天,吃个西瓜不,不要钱,随便吃!”谢维总会笑着婉拒。

nEO_IMG_untitled3.jpg

谢维说:“其实我们也理解,如果这一车西瓜不及时卖出去,在这炎热的天气下,他们的损失会非常大,出于人性化管理,我们大队专门抽调8名民警、4名协警和3台警车,在沿线规范大货车和购买果蔬车辆的停放,但如果随意并排乱停车辆,会影响沿线交通环境,造成大面积拥堵。希望大家相互理解,并及时恢复正常秩序。”

nEO_IMG_untitled4.jpg

烫脚的马路上咬牙坚持

昨天中午12点半,两路口交巡警大队民警张保力吃完午饭,到文化宫中门换岗。此时骄阳似火,炙烤着地面,站一会都会觉得烫脚,上蒸下烤,一会儿功夫豆大的汗珠便不断地从额头顺着帽檐滚落下来,后背湿了一大片,但他仍然指挥疏导着车辆通行,工作热情丝毫不减。

“两路口是渝中区的枢纽,文化宫中门这离不了人,大队设置了点岗,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一直得有人守着,不然出了情况,转盘都得遭殃。现在正午时分,虽然最热,但还好天桥下还有个凉阴处,车流也只是缓行,再晚点堵起来就不那么轻松了。”

他说最忙的时候,就感觉不到流汗,机动车发动机的热气和路面上的热气向整个人包裹过来,衣服湿了晒干,干了再湿,虽然还是热,但注意力都转移到路面通行情况和纠违上,对于身体的不适早已麻木。

好不容易换岗下来休息会,就听到对讲机了传来体育路隧道口有三车追尾的事故。张保立马上应答,他去处理:“天气越来越热,阳光刺眼,出入隧道口光线条件差异很大,会加重视觉疲劳,出现‘眼晕’发生事故,我得赶紧去帮忙撤除,让大家有个顺畅的通行环境。”

nEO_IMG_untitled6.jpg

骑车在滚滚热浪里穿梭

渝中骁骑现有46名队员,每天在辖区的各大重要路口及重要路段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他们机动灵活,在山城重庆的复杂交通形势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厚重的摩托车头盔、厚手套、单警装备,帅气的摩托,这是他们的“标配”,在保障骁骑安全的同时,也使他们成为马路上最醒目的标志。别觉得看着帅就完事,你体验一下就知道有多难……

高温中,穿上这样一套装备,犹如钻入蒸笼一般,500多斤重的摩托车功率很大,在高温天,发动机部位就跟快着火一样散发热气,“无死角”的暴晒下,你是犹如裹了层“锡纸”进入了上下加热的“大烤箱”。

昨天上午,机动大队的周谦像平常一样巡逻在自己的岗位上,室外温度直升,他每天的巡逻里程大约80公里,除了对重点路段的巡逻,还担负着处置拥堵、路面接处警、事故处置等工作。“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不停的巡逻其实还好受点,至少有风吹着,只要你一停下来衣服马上湿透,得不停补水,以防中暑,每天多带点水准没错。”

nEO_IMG_untitled5.jpg

高温除了中暑外,晒伤也是家常便饭。因为双手得一直握着摩托车把手,一路巡逻下来,晒得也很均匀,前后左右都全方位晒一遍,每名骁骑都得晒出“熊猫臂”,黑白分明。 说这“麒麟臂”是在健身房“练”的,那这“熊猫臂”就是,在大马路上、在烈日底下“炼”的!

周谦提醒说:“最近天气炎热,人们出行的心情也会有点烦躁。一定要保持平静的心态,不要开斗气车,保障好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这样我们工作也相对轻松一些!”

群众理解是最好的降温方式

渝中区车管所位于虎头岩,由于位置便利,每天预约办理车管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车辆检验上牌的场地虽然在地下一层,没有太阳直晒,但来来往往的车辆和密闭的场所,却犹如一间“桑拿房”。

今(3)日上午十点,车管所民警卢杰,正在对一辆辆等待查验的车辆进行查验。每次查验一辆机动车,民警都必须要精准地拓印、核对、拍摄车辆的发动机号和车架号。这项工作需要民警打开车辆引擎盖,透过被油污和锈迹覆盖的的发动机组件查找发动机号,然后进行拓印。

nEO_IMG_untitled7.jpg

由于天气非常闷热,等候查验的车主都启动着车辆,开启着空调,开过来时引擎盖和发动机还是滚烫,一不小心还会被烫伤,特别是打开引擎盖那一瞬间,一股热浪铺面而来,不一会儿就让人满头大汗,警服湿透。

 据了解,卢杰平均每天需要查验机动车150余台,为了保证每天预约查验的车辆都能查验完,他们经常一天下来连喝口水的工夫的都没有。

“夏天的工作环境虽然恶劣,身上湿了干干了又湿,但群众能理解,或者一句 ‘辛苦了’,对于我们来说都最好的“降温”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