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驻村书记治穷有“名堂” 帮助村民脱贫有“搞头”
03-14 10:06:04 来源:上游新闻

2017年9月4日,,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处副处长张光文,经市发展改革委扶贫集团派驻到五丰村任三义乡工作队副队长兼五丰村第一书记。五丰村地处彭水最北端,距县城110公里,与利川和石柱黄鹤、马武接壤,平均海拔1100米,森林覆盖率达70%,是有名的贫困村。从到这里的第一天起,张光文就一直在思索帮助村民脱贫的办法。索性找到答案并没花太长时间。

五丰村全村有241户农户,在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为此,张光文在驻乡工作队的帮助下,先后组织陪同21批次市 、县专家,结合五丰村海拔、水源、气候和土地等特点,经过深入讨论、反复调研论证,最终拿出了一个“三短两长一规划”产业发展思路。通过产业调整,将五丰村的粮经比从8:2下降为2:8,一改包谷、土豆、红苕等“三大坨”传统种植。

“三短”即一年内见效的黑猪和豪猪养殖及中药材瓜蒌、玄参种植;“两长”即三年见效的中药材苍术和四年见效的中药材黄精种植;“一规划”即通过美丽乡村打造田园综合体。

这样的长短搭配,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如今,五丰村的黑猪和豪猪养殖规模均达到800头,在扶贫政策支持下,新建起了中药材初加工厂、黑猪香肠腊肉加工厂,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支持帮助农户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试点。

一年多来全村实施了12个重大建设项目,修建了18.6公里的通畅路。拓宽三义到文斗的公路,道路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拉起了4G通信网络,实现全村全覆盖。推进农业综合项目、产业基础设施、水利设施、危房和人居环境改造等建设,使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和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五丰村,张光文用了一个月时间摸清情况后,决定把增强村民内生动力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突破口。他说:“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2017年9月底,一个讲习所在村里建立起来,从2018年10月23日起,他们又将每周村工作例会前十分钟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作为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从中找找理论源头、找工作方法、找内生动力、找惠民政策。

除了讲习所,五丰村还搞起了道德课堂,组建了文艺队,开展“两村(文明村和卫生村)同创”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反复给群众宣传扶贫政策,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斗志,从根上摘穷帽剔穷根。

上游新闻 李化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