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不让超时加班恣肆蔓延,需从源头织密反制“法网”
2022-05-09 10:28:05 来源:上游新闻

5月9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不让超时加班恣肆蔓延,需从源头织密反制“法网”

从实际情况看,不少企业在强制员工超时加班后,并未足额向员工支付报酬。企业之所以敢明目张胆地踩踏法律红线,强制员工超时加班,关键在于违法成本太低。《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可以按照受侵害劳动者每人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顶格处罚仅为每人500元的罚款,相比于企业违法后的收益,只不过是“九牛一毛”,自然难以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凸显了完善法律提高违法成本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仅如此,立法上对于工作时间的界定较为模糊,也为不法企业强制员工超时加班开启了偏门。一些员工为保住工作和收入转而“自愿加班”,加之一些不良企业文化的存在,超时加班更是日益变得常态化。这是不少企业员工反感超时加班又不得不向企业低头让步的关键诱因,亟待高度重视。

北京青年报评论认为,不让超时加班恣肆蔓延,需要与时俱进从源头上织密反制“法网”。相关职责部门要通过修法、制定条例、出台司法解释等方式,就劳动定额的标准、加班时间的界定、违法成本的提高等,构建起一整套完善又具有操作实务性的规范,唯其如此,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超时加班,才可能真正“寿终正寝”。

当“居家办公”碰上“线上授课”,心理疏解需重视

据媒体报道,一些城市在封控期间,学校心理教师接到的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咨询电话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当居家办公与线上授课同时存在于相对狭小的家庭空间内,家庭关系建设以及家庭心理问题疏解的确不容小觑。

家长作为家庭的主导,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其实特别需要在“为人父母”这件事上再上一课,投入更多的时间、情感和精力,更多地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除此之外,外部的支持和指导,比如社会组织和社工介入,系统规划居家家庭生活,设计时间表、任务表,以打卡方式进行外部干预和支持,对已经产生心理问题的家庭进行专业化的咨询和疏解,也尤为重要。短时期内最有效、最管用的还是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和功能的发挥。居家隔离期间一部分家庭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正是家长无法身兼家长、教师、社交对象三者的职能,出现了弥补无力的情况。光明日报评论认为,在小区组织和社区制度还没有成熟的情况下,各方协同起来,加强对家庭的支持保障,鼓励通过各种自组织的方式,让家庭“强”起来,保持一定的自力更生能力,保持一定的应变抗压能力,维护家庭的“身心健康”,以家庭之“稳”,促进社会和国家之“稳”,功莫大焉。这,也应该是后疫情时代的使命和任务之一。

因地制宜优化住房信贷政策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房地产政策的重要一环,住房信贷政策不可“一刀切”。倘若执行“一刀切”政策,有可能误伤部分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或为投机者提供便利。目前,全国各地已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首付比例、贷款利率方面执行差异化措施。

经济日报评论认为,优化住房信贷政策,要坚持底线思维,落实“房住不炒”定位。目前监管部门已明确,在全国层面,首套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二套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相应期限LPR加60个基点。在此基础上,各地决定是否加点以及加多少。优化住房信贷政策,要坚持因城施策,落细差别化措施。因城施策的重要目标之一,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避免政策效果被削弱。当前,受多地疫情散发影响,部分购房者收入下降、还款来源不稳定。为此,要践行金融的人民性,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的人群,为他们灵活调整个人住房贷款还款计划,逾期还款不计入征信黑名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最后,要高度重视房地产信贷风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做好县城建设这篇大文章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到2025年,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县城短板弱项进一步补齐补强。

广州日报评论认为,为了顺利推进县城的发展,我们要处理好几个关键问题。首先是“造血”的问题。县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产业发展起来了,才会突破要素瓶颈,改变人口流失的局面,激发发展活力,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加上一道“保险锁”。

其次是“补短板”的问题。推进县域发展要补短板,否则发展的速度和质量都会受到制约。但补短板要有章法,要区分轻重缓急。与此同时,决不能放弃长板,忽视发展的特色。在此过程中,要尊重和用好城镇化发展的规律,描绘好县城发展的蓝图,不能搞“千城一面”。

最后是“人的发展”的问题。新型城镇化最终目标是促进人的发展。其中,加强历史文化和生态保护尤其重要。当县城真正成为聚人口、留人才的乐土,县域发展便能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上游新闻评论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