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光灯 > 正文
百岁秦怡逝世,跨越一个世纪的芳华,她的一生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2022-05-09 08:52:03 来源:上游新闻

1922年1月31日,秦怡出生于上海。

2022年5月9日,这个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这个“人民艺术家”和“最美奋斗者”,走完了整整一百年的光影人生路,于4时08分在华东医院逝世,享年一百岁。

她曾经,是《遥远的爱》里脱胎换骨的进步女性余珍;是《铁道游击队》里机智勇敢的芳林嫂;是《马兰花开》里性格坚毅的铲运机工人马兰,是《女篮5号》中饱受苦难却依旧乐观的林洁,也是《青春之歌》中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共产党员林红。

她演过许许多多角色,在银幕上留下了无数经典的女性形象。但或许,她留给时代,留给中国电影,最刚毅、最勇敢、最美丽的形象,便是她自己。一辈子坎坷、磨难,也一辈子坚强、坚韧,从没有畏惧和软弱,从来都温柔又从容。

秦怡出生于1922年,4个月前她刚刚度过了100岁的生日。

秦怡:电影事业是我永远唱不尽的歌

1922年,秦怡出生在上海浦东,一户封建家庭。所幸,在怡和洋行做账房先生的父亲,要比许多同学的爸爸开明,经常带小秦怡去看电影,“两毛钱就可以看一部新电影。如果是老片,只要五分。”那个时候,光影便在小女孩心中悄然埋下了种子,“电影真的是一种很特别的艺术,不仅用语言、眼神、表情,就连一个很小的动作,都能表现人的内心世界,所以我做了电影演员之后,就再也不想做别的了。”

新中国成立后,秦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表示:“组织的召唤、观众的需要是我不竭的工作动力。电影人永远跟党走,电影事业是我永远唱不尽的歌。”从《马兰花开》中的马兰、《铁道游击队》中的芳林嫂、《女篮五号》中的林洁,到《林则徐》中的阿宽嫂、《青春之歌》中的林红、《苦恼人的笑》中的女演员,秦怡将真情实感灌注在每个角色身上,塑造了当代中国女性朝气蓬勃的时代形象。

秦怡先后参演40余部电影和电视剧,1983年获得第一届中国金鹰优秀女演员奖,还曾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上海文艺家终身成就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等。

哪怕年事已高,她依然追逐自己的梦想。93岁时,为了拍摄电影 《青海湖畔》,她登上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拍戏;95岁时,她还在陈凯歌的电影《妖猫传》中客串角色。

岁月不败美人 命运曲折依旧乐观优雅

秦怡的一生,是美丽、曲折和传奇的一生。人人都说,秦怡真美。这份美丽中,超越了对于一般女明星骨肉皮相的赞美,也不仅仅止于对演技或艺德的褒扬。她身兼伟大女性、伟大母亲和伟大演员几重身份,坎坷而坚强的一生在每个阶段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她是一个封建大家庭的女娃娃,一个哥哥,八个姐妹,最艰难时候全靠她一人拍戏养活。她两次婚姻皆嫁给“影帝”,第一任家暴、酗酒买不起奶粉钱,要将孩子送人,她一气之下和他离婚。第二任因病卧床20年,她不离不弃照顾到老。唯一的儿子患上精神疾病,她亲自抚养送终。

家庭不幸,秦怡坚韧扛下所有家庭重压,为每一个人的圆满而殚精竭虑,一生饱经别离。秦怡曾自嘲一生辛苦,也乐于奉献,为慈善事业倾力捐出全部积蓄……

秦怡作为女性,秦怡既有传统女性的牺牲与奉献精神,又有现代女性的独立、自主意识;面对事业,她担得起大女主也甘心跑龙套,年过九旬依然亲赴高原拍戏,久卧病榻依然心系创作。

秦怡是老戏骨,作风十分正派。秦怡一生奉献给了电影。86岁时候,秦怡为地震灾区捐出了毕生积蓄;93岁高龄,秦怡又自编自演自筹资金拍摄了电影《青海湖畔》。

后来,秦怡老师因为贡献突出,作为电影界的唯一代表获得了“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和 “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

老年的秦怡,至于如何消解苦难、笑对生活,她说:“如果生命还能反复一次,我一定不会像今天这样活着。但既然生命不可能反复,那我还是面对现实吧。”

综合搜狐娱乐、澎湃新闻、新民晚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