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光灯 > 正文
“人民艺术家”秦怡逝世 她的艺术人生在重庆开启
2022-05-09 10:39:24 来源:上游新闻

5月9日,“人民艺术家”著名演员秦怡于4时8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100岁。

秦怡是中国百年电影史的见证者和耕耘者。从业至今,她先后参演40余部电影和电视剧,塑造了无数经典形象。

秦怡是公认的德艺双馨艺术家,生于战乱年代的她一生坎坷。青年时代,她便投身抗战洪流,曾亲历重庆大轰炸等重大历史事件,同时她在舞台演出、电影表演等方面显露才华,塑造了一批脍炙人口的女性形象。8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她出演了数十部影片,扮演了《铁道游击队》中的芳林嫂、《女篮5号》中的林洁、《青春之歌》中的林红等,深受观众欢迎。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秦怡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秦怡与重庆颇有渊源。正是在重庆,秦怡开启了自己漫长而传奇的艺术人生。

早年在上海中华职业学校读商科时,秦怡参演了话剧《放下你的鞭子》,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积极参加抗战宣传活动,然而她却因此被校方勒令退学,并被父母软禁。不甘心的她毅然决然离开了家,满腔热血地想去武汉奔赴抗日前线。

1938年,秦怡经武汉辗转来到大后方重庆,无意中接触到了电影,并得以顺利进入中国电影制片厂工作,陆续参加了电影《保家乡》和《好丈夫》的拍摄工作,就此走上了电影之路。

彼时的重庆,还聚集着众多优秀话剧演出团体。群星云集,开创了我国话剧史上的一段黄金时代。

1941年春,中华剧艺社筹办,秦怡应邀成为剧社的话剧演员。中华剧社首部大戏是《大地回春》,秦怡扮演资本家的女儿黄树蕙。虽然没有太多演出经验,但是她天资聪慧,又长得漂亮,很快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后来,随着《草木皆兵》《戏剧春秋》《野玫瑰》等话剧陆续上演,秦怡的表演更加沉稳,她很快成为与白杨、舒绣文、张瑞芳并称的话剧“四大名旦”。其中,因为她外形最为秀美漂亮,而被誉为“最美的话剧演员”。

综合央广网、华龙网、澎湃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