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最高法机关报:严防违法失德人员复出
04-19 14:32:22 来源:人民法院报

记者日前从国家广电总局获悉,中宣部出版局、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近期发布通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严禁违法失德人员利用直播发声出镜。

严禁违法失德人员利用直播发声出镜,这不是有关方面第一次“封杀”违法失德人员。仅去年以来,就有多份权威文件瞄准违法失德人员,如中宣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力度,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广电总局发文指出,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中央网信办要求,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利用晚会、直播等转移阵地复出。

之所以持续“封杀”违法失德人员,特别是严禁通过直播发声出镜,主要原因是,部分违法失德艺人,再次复出引发了社会质疑。由于目前直播平台较多,为违法失德人员复出提供了很多渠道和机会,只有持续发文治理,才能防止其复出。笔者认为,把直播作为防止违法失德人员复出的抓手,可谓是抓住了要害,也释放出强烈信号。

首先,要求各个网络直播平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过去,这类平台为了增加人气获取利益,纵容部分违法失德人员或通过表演行为“增粉”,或通过直播带货获利。但近两年来,多份文件明确禁止直播平台为违法失德人员发声出镜提供机会。这等于给直播平台不断“上发条”,防止平台管理审核松劲。只有持续提醒平台对主播和嘉宾严格把关,才能堵上违法失德人员复出路径。

其次,要彻底打消违法失德人员复出幻想。违法失德人员想方设法复出,既是因为他们需要高收入来支撑生活,否则无法适应现状;也是因为他们习惯于在聚光灯下生活,被粉丝众星捧月,不愿意过无人关注的生活。之前,他们通过直播等渠道复出是因为监管不严密,如今复出的主要渠道均被堵上,而且是持续封堵,这将打消他们的幻想,并警示其他艺人和主播。

第三,提醒各地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公众等形成治理合力。严禁违法失德人员利用直播发声出镜的文件要求能否落实,既取决于各地广电等部门严格执行,也离不开行业协会加强自律,更离不开公众监督。所以,各地相关部门必须盯紧直播平台防止违法失德人员“露头”,行业协会要继续完善网络主播等警示名单,公众也要抵制违法失德人员通过直播渠道复出,对违规复出要检举。

除了严禁违法失德人员直接复出外,还要严防这类人员间接复出,例如通过幕后操作让他人代替自己复出。比如之前因偷税漏税被罚巨款的某女主播消失后,一个新的直播间悄然上线,6位主播中,有5位都是该女主播直播间的助播和模特,就连直播间名称和以前也相似,引发舆论猜测。不管这是不是违法失德人员间接复出,都要防止这种情况出现,否则“封杀”效果会打折扣。

持续“封杀”违法失德人员,显然是应有之义,同时,给“封杀”设个期限也值得思考。此前,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规定,劣迹艺人将受到协会会员单位1年期限至永久期限的联合抵制。但这属于行业自律规定,只能约束演出行业的会员,对网络主播等缺乏约束力。所以要出台权威制度,明确所有违法失德人员的“封杀”时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