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建好口袋公园 畅享城市生活
04-08 13:27:38 来源:重庆日报

武隆区两路口游园,栽种冬季开花的银叶金合欢,实现了“四季赏花”;潺潺溪水穿园而过,“乒乒乓乓”的击球声此起彼伏,两江新区龙竹路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好不热闹;南岸区温馨南苑小区,昔日“脏乱差”的老旧小区院坝上,如今花草树木和休闲廊亭相映成趣……

这些游园,是口袋公园。顾名思义,就是小的意思。口袋公园虽小,但其特征就在于小而精、小而美、就近布局、开放共享,方便居民使用。建好口袋公园,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绿化景观重要而有效的方式,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

口袋公园,巧在变废为宝。城市空间,寸土寸金,充分利用废弃地、边角地、房前屋后等空间“见缝插绿”,变城市伤疤为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盘活了有限空间,拓展了市民生活空间。重庆是山城,地形崎岖,坡坎多,小区之间的零散土地,不适合单独开发利用。通过建设口袋公园,将杂草丛生或土石裸露的荒坡“斑秃”变成绿色“挂毯”,让群众生活的家园变得更绿更美。

口袋公园,妙在满足群众需求。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是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口袋公园虽小,但其地理距离的接近性,开放共享性,其所具有的休闲游憩、体育健身、防灾避险等功能,与大型公园形成互为补充的体系,进而更好满足群众的需求。据统计,重庆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总量已超过1300个,总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日益成为居民生活的现实。

口袋公园小的是体量,不缺的是匠心。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巧改造,打造精品,是建设口袋公园的要义。悉心绿化,提高颜值,是口袋公园应有的美感。加强维护,悉心养护,让口袋公园真正成为居民生活的乐园,小区业主的交流园、畅心园。如今,重庆的口袋公园越来越多。山水草木与城市相融相生,令人心旷神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期待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让重庆的城市生活更美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