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让主旋律佳作成为“顶流”
04-08 09:05:00 来源:重庆日报

最让你难忘的荧幕形象是谁?是《觉醒年代》中率真可爱的仲甫先生,《跨过鸭绿江》中身经百战、运筹帷幄的彭德怀,还是《山海情》中扎根基层的扶贫干部马得福。如果你问我,我要向你真诚地推荐《重庆·1949》中的风娃——他是“小萝卜头”的原型,从小长在狱中,却坚持照料一株野花,期待它快快长大……对“生”的热爱和“死”的无畏,在舞台上产生了激烈的碰撞,让观众全情投入。

舞台剧《重庆·1949》以重庆解放前夕为历史背景,讲述了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黎明即将到来的前夜,与敌人殊死搏斗、宁死不屈的感人故事。历史以“艺术”的形式重现,用“人物”的视角讲述,让那些宏大的主题不再遥远,让那些遥远的名字不再陌生,让人直观感受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情感与历史,时代与国家,在舞台上“正面相撞”,汇聚成跨越古今的能量,展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文化自信。

主旋律作品创作的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还是“真实”。《重庆·1949》的特别之处,在于“完美还原”,变“讲述式演出”为“沉浸式演出”——为了让观众感受彼时重庆的市井面貌,舞台主体被设计成一个五层嵌套的圆盘转台,观众区和舞台完全融合——磁器口、吊脚楼、长梯坎,这些重庆特有的城市元素,让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在舞台上完美结合,镜头美学使得生活在现代的人们能够和英雄“对话”。

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主旋律创作,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重庆·1949》自开演以来,不仅口碑爆棚,更是“一票难求”。出品人宋晓平望着坐得满满当当的观众席,不禁感慨:“在这部剧演出之初,我根本没有想到它能有这么多观众。”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好的作品,选材要严、创作要精、用情要深、思想要足。创作靠心血,表演要实力。用心思考、潜心创造、精雕细琢,才能打造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

重庆是一座英雄之城。2018年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专门讲到了红岩精神,讲到了“狱中八条”。在这片革命大地上,留下了以“红色三岩”为代表的众多红色遗址和革命文物,涌现了大批正义凛然、高风亮节的共产党人——英勇善战、屡建奇功的王良,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严守纪律、勇于牺牲的邱少云。这些人物,展示了巴渝大地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讲好他们的故事,就是在讲好重庆的故事。

主旋律作品不仅关照过去,更要立足当下。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都应该忠于历史、观照现实,从时代之变、发展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今天的巴渝大地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每天都演绎着生动鲜活的故事,时刻涌现着很多新的事物,展现出色彩斑斓的画面。文艺创作,也要深入改革最前沿、投身发展主战场,以充沛的感情、生动的笔触,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重庆的精气神。

观众不喜欢苍白的故事、庸俗的立意、单薄的细节。让主旋律佳作成为“顶流”,不妨放下“身段”,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使书中的故事、弦上的音符、舞台上的表演,更具生命力、更具吸引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