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85年前照片里的重大校园美女找到了,今年105岁读过五所大学
04-07 17:16:47 来源:上游新闻

这两天,一张黑白老照片在网上火了,照片里的4位女性容貌姣好,气质知性独特,虽然非彩照也难掩其青春风采。7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照片于1937年拍摄,距今已经85年,四位女性均是重庆大学商学院第一届大学生,可谓颜值、气质、才华担当,其中一位女性名叫王德懿,仍健在,今年已经105岁。 

据中央电视台《大后方(八) 流动的课桌》节目中介绍,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中央政治学校、唐山工程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前身)、上海财经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前身)的校史中,都把王德懿列为校友,成为中国现代教育史上唯一一人。

(上图)1937年拍摄于重庆大学理学院门前,从下往上四人依次为尹媛、刘敏之、彭淑贞、王德懿。(下图)2014年,时跨77年后王德懿再次在重庆大学理学院门前留影。   来源:受访者供图

四女子都是重大商学院首批大学生

曹庞沛今年67岁,是王德懿的小儿子。

记者联系上曹庞沛时,看到这张黑白老照片,他一眼认了出来:“最后排的女性是我母亲,其他三位都是她的大学同学,从下往上,第一位女性名叫尹媛,第二位女性名叫刘敏之,第三位女性名叫彭淑贞。”

曹庞沛表示,这张照片拍摄于1937年的重庆大学理学院门前,当时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其他人与母亲一样都是流亡学生,从不同的地方来到重庆大学念书。

据他了解,照片当中的所有人都是重庆大学商学院首批大学生,之所以这么肯定,源于多张老照片的印证以及母亲的讲述。

“1937年,我跨进了新开设由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任院长的商学院,成为首批学生。”由王德懿口述、曹庞沛整理的文字材料里这样提到在重庆大学求学时的内容,“在这个最温馨的家园,生活着未来的精英。虽学生们处居在那‘三合一’(一床一桌一椅)简单的物质条件中,但师生关系非常亲密,同学感情十分融洽,怀着一个共同的愿望,打败侵略者,收复我河山,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拼搏。”

王德懿(左起第二)与同窗好友尹媛(左起第四)在重庆大学“民主湖”前身小溪沟合照。摄于1937年。   来源:受访者供图

重庆大学商学院第一届毕业同学合影,当中,有尹媛(前排左起第六)、刘敏之(前排左起第九)、彭淑贞(第二排右三)。    来源:受访者供图

这份材料里,王德懿还提到了与同窗好友的相处日常:“平时,我和彭淑贞、东北刘敏之几个同窗好友也常去那一片芦苇塘,看金谷扬穗、闻稻花飘香,最爱在那关拦溪流的石墩上听哗啦声响……”

曹庞沛还发来了母亲珍藏的重庆大学商学院第一届毕业照。照片上,注明的时间为民国卅年即1941年。

他一一指出照片上的人:“这是刘敏之,这是尹媛,这是彭淑贞。不过,我母亲没在照片里,她去另一所大学了。” 

当时西部地区上交大唯一女生

关于母亲的求学经历,曹庞沛向记者作了详细介绍。

据介绍,1917年王德懿出生在重庆南岸区弹子石王家沱一个大户人家里(现在的弹子石老街景区王家大院),其高曾祖父王信文于清道光年间以盐商创业,组建了享誉川东的“万茂正”盐号。1936年,19岁的王德懿从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和彭淑贞一起登上了民生轮船公司的船,前往上海求学。

“彭淑贞是民生轮船公司创始人卢作孚的财务‘大臣’彭瑞成之女,与母亲是高中时的同学,在她的这一层关系之下,母亲乘船有了许多便利。”曹庞沛说。

“怀着教育救国的理想,我与10余位本班同学集体出走,闯天下求学。”自述材料里,王德懿这样写道。到了上海之后,王德懿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并成功考上。

1937年上海交通大学全校女学生合影,王德懿为第二排右二。  来源:受访者供图

王德懿(左一)与同学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八角亭合影。  来源:受访者供图

记者查询发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官方微信一则推文提到:当时,上海交通大学的女生不到30人,王德懿是该校当时西部地区唯一的女生。这则推文综合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史》、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上海画报》微信平台的资料。

上海交大出版社官方微信推文专门介绍王德懿   来源:交大出版社官微截屏

淞沪会战后,上海沦陷,众多学生向大后方转移,王德懿和彭淑贞坐船回到重庆并进入重庆大学。描述那段经历时,王德懿表示:自己远离了太平洋上刮来的腥风血雨,辗转返渝。重庆大学在大后方敞开最慈爱的母亲怀抱,万般热情周到地接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流亡学生,并以战争年代空前规模的“借读”形式,谱写了人类教育史上一段特殊的篇章。

一直珍藏5所大学的校徽

当时,重庆大学新开设了商学院,由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执教。王德懿自述:在商学院,不仅有专业课,还有美籍老师教英语,还开设了德语选修课。

后来中央政治学校(今“台湾国立政治大学”)迁至重庆办学,王德懿慕名前去,一考中榜,成为该校在重庆招收的首批学生之一。“中央政治学校是培养当时政府公务员的摇篮,学习时就有着很好的待遇。不过半年后,母亲得知唐山工程学院(今西南交通大学)迁往了贵州,并开设了铁道管理专业,为了继续自己的交通救国梦,她顶着战乱和家人的阻力,独自一人前往贵州求学。”曹庞沛说,母亲的举动得到了时任唐山工程学院院长茅以升的高度赞扬,茅以升还给母亲亲笔题字——业精于勤。

"现代桥梁之父"茅以升签署王德懿档案   来源:受访者供图

唐山工程学院毕业后,王德懿先后就职于铁道、银行、商务委等领域。王德懿中年时,因为工作突出被选派考上上海财经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曹庞沛一直珍藏着这5所大学的校徽。“这校徽,就是母亲求学的见证。”他说,母亲一生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强不息,与时俱进”这八个字,一直影响着后人。

2014年,王德懿再次重庆大学民主湖前留影。   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今,王德懿已经105岁高龄,身体状况平稳。关于老照片里的其他同学,曹庞沛表示,自己知道得不多。只知道在母亲90岁时,彭淑贞还与母亲取得了联系,之后再无消息。

2014年,距离老照片拍摄77年之后,曹庞沛带着母亲来到重庆大学,再次拍下照片。“时空变换,两次定格瞬间,青丝已变白发,当年同窗求学的记忆,肯定在母亲头脑里萦绕。”曹庞沛说。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