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青海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杰翔落马,曾任木里煤田非法采矿事件调查组组长
04-07 16:21:19 来源:上游新闻

4月7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青海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李杰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李杰翔曾在内蒙古工作34年,2019年9月,李杰翔调往青海,任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2020年8月,青海木里煤田非法采矿事件被媒体曝光后,李杰翔任调查组组长,并表示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查严办。

李杰翔是十九大后,青海打掉的第三只“老虎”。

2020年8月9日,李杰翔向媒体通报“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专项调查情况。图片来源/中新网

在内蒙古工作34年后调任青海

李杰翔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露面是在3月31日。《青海日报》报道称,3月31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西宁举行,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杰翔主持此次全体会议。

4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李杰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消息发出后,青海省人大官网仍能看到李杰翔的有关信息。

公开履历显示,李杰翔生于1964年3月,内蒙古准格尔旗人。在调任青海之前,李杰翔曾在内蒙古工作34年。

李杰翔在内蒙古包头市工作20多年。从1986年至1993年,他在包头市委办公厅工作,先后任干事、常委会秘书、书记秘书、秘书一处副处长。2007年9月,李杰翔升任包头市委常委,3年后任副市长。

2011年8月,李杰翔调任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2013年5月任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兼能源开发局局长,升任正厅级;两年后再次调整,任呼和浩特市市长。2017年5月,李杰翔跻身自治区党委常委,并兼任通辽市市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李杰翔担任呼和浩特市长时,时任市委书记是云光中。2019年6月,云光中被查。2020年11月,受贿9432万余元的云光中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4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李杰翔被查。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曾任木里煤田非法采矿事件调查组组长

2019年9月,李杰翔调任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被媒体广泛关注源于青海省木里煤田非法采矿事件。

2020年8月4日,媒体揭露了祁连山南麓腹地的青海省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仍存在大规模、破坏性的煤矿露天非法开采问题。制造这一区域生态灾难的,是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私营企业。兴青公司董事长马少伟号称青海隐形首富,14年来盘踞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在历经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青海省叫停木里煤田矿区内一切开采行为、开展生态环境整治的背景下,兴青公司在木里聚乎更煤矿的非法开采也未受到撼动,其打着修复治理的名义仍在进行掠夺式采挖。

此事被曝光后,青海省立即成立调查组赶赴该矿区现场调查,调查组组长由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杰翔担任。对于李杰翔出任组长,媒体用了“临时受命,再担重任”来评价。

李杰翔多次出现在该事件的新闻发布会及木里煤田现场,曾表示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查严办。

2022年1月,李杰翔任青海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党组副书记;3月,李杰翔任青海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

十九大后青海已有3只“老虎”被查

李杰翔是今年落马的第17名中管干部,也是十九大后青海落马的第3名副省级干部。此前,青海副省长、海西州委书记文国栋,省检察院检察长蒙永山,分别于2020年9月、2021年6月被查。

2021年12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蒙永山受贿一案。蒙永山被指控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112万余元,并当庭认罪悔罪。

2022年3月29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青海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原书记、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书记文国栋受贿案。文国栋因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91万余元,被判11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