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能源系统4位党员代表:传承“铁人精神”,为祖国建设输送“光”和“热”
09-08 17:18:14 来源:上游新闻

9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践行初心使命,贡献能源力量”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十采油厂井下作业大队高级技师杨义兴等4位能源领域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走进发布厅,他们围绕“践行初心使命,贡献能源力量”与大家进行交流,他们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所需的能源事业,甘洒热血、无私奉献、不计得失,不断传承发扬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优良传统。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戴俊良 。图片来源/国新网

戴俊良:建中国特色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每年可少排近1亿吨二氧化碳

“60后”戴俊良,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

戴俊良长期任职于国家经济管理部门,先后在水利电力部、国家计划委员会等部门履职。任现职以来,带领支部和部门全体同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把党中央、国务院在能源领域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戴俊良多次被评为本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其所在支部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他在见面会上表示,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方面,能源监管发挥了独特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能源市场化改革是监管的最重要内容之一。比如创造性建立了中国特色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这个机制建立后,现在挖掘出6000万千瓦的调峰能力,相当于建了60座百万千瓦级的抽水蓄能电站,可以让我国的风、光、核每年多发至少1100亿千万时,每年可以少排放近1亿吨二氧化碳。这个体制的作用会发挥得越来越大,效果会越来越明显。比如也建立了中国的电力中长期交易机制,用市场化的合同关系代替了原来的政府计划,通过这个市场化,每年可以向社会释放900亿元人民币的改革红利。再比如,建立了油气管网运营监管新机制,有效促进了油气管网设施的公平开放,促进了油气特别是天然气市场体系建立。

第二,监管本身就是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方式。国家能源局做了两项很重要的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规则的制定,加强规则顶层设计,做好市场制度供给,这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方面。第二件事是要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打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市场主体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这是监管做的。

戴俊良表示,参加工作37年,经历过很多次改革,感触的事情很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十分宏伟,令人振奋,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在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要进行这么一场深刻的能源革命,能源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的40年,能源人要按照这个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懈奋斗。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图片来源/国新网

邢继:核电站设计可抗大飞机撞击,满足60年运行寿期

同样也是“60后”的邢继,是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邢继深耕中国核电工程设计研究及管理领域,先后担任岭澳二期与国产化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CP1000总设计师,首次实现中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自主设计,为中国核电批量化自主建设奠定基础;以最高核电安全标准,带领团队研发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突破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为我国压水堆核电技术创建自主品牌,实现系列化和跨越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作为“国家名片”,“华龙一号”带动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相关服务走出去,对落实我国核电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邢继2019年被授予“最美奋斗者”“最美科技工作者”,202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入选“3个100”杰出人物。

“华龙一号”创新的安全设计,其中有一个重要特征,是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特征,这种安全设计特征汲取了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在福岛核电站全部丧失应急电源的情况下,造成了反应堆的严重事故发生。针对这样一个经验反馈,我们采取了不同的非能动的手段,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这样的话,确保安全性得到显著提升。参与研发“华龙一号”的团队非常年轻,平均30岁出头,他们从理论开始研究,从原理性试验、单个换热器的选型和1:1换热器试验,搭建了全球最大的综合试验台,反复试验,每一次试验都要经过好几天、上百个小时,不能停、连轴转。类似这样的一些创新案例比比皆是。

邢继介绍,华龙是在我国30多年称之为“两条腿”走路,中国自主的核电技术,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国际先进核电技术,同时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技术的过程中,充分汲取了国际上历次核事故的经验反馈。核电站的设计,安全和质量是核能发展的生命线。

现在我国的核电站,具有更高的抗震能力,能够抵御最强的,也就是按照最高的抗震标准,在国际上是最高的抗震安全标准,安全系统的配置也是如此。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把能动和非能动结合在一起,不同的纵深防御,这是核电的设计理念,不同层面上考虑用多样化的手段来应对假想、假设可能发生的事故。在核电设计上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开展安全研究,去假设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故。“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在最终评价安全指标上比国际三代核电的要求还要高一个量级。这就是“华龙一号”在技术上具有的最显著特点,就是安全性能大幅度提升。

邢继还表示,华龙一号也兼顾到经济性,核电站不仅在安全设计上兼顾包括可以抗大飞机撞击,抵御极端的外部自然灾害和外部极端事件,也考虑60年的寿期,从原材料开始,从钢材、冶金开始研究,使得制造出来的设备在更长时间保证它的质量,能够满足60年的运行寿期,从而提高核电的经济性。“正是因为我们华龙一号在经济性和安全性方面的显著提升,使得我们在国家确定核能发展规划的时候,提供自主的核电技术作为发展核能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把它推向世界”。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大柳塔煤矿综采五队队长呼绿雄。 图片来源/国新网

呼绿雄:井下有8.8米高的智能采煤“大国重器”

1981年出生呼绿雄,是国家能源集团神东大柳塔煤矿综采五队队长。

呼绿雄扎根煤矿一线近二十年,参与了煤矿井下综采生产与技术创新,见证了综采工作面从1.8米小采高到7米大采高,从综采到预采顶分层综放开采。他研制的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前部运输机机头调平装置和后部运输机起底离矸装置,解决了综放工作面历年来不能解决的前部运输机上漂和后部运输机铲浮煤的问题。调平装置实现了综放工作面机头生产过程中实时调平,提高了生产效率;后部运输机起底离矸装置实现了及时拉溜,提高生产效率与解决了人员在有限空间内清煤作业,达到人员安全又减员增效的目标。

呼绿雄曾多次获得神东公司劳动模范、国家能源集团劳动模范、国家能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工业协会首届优秀“创新工匠”、国资委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呼绿雄在见面会上表示,他参加工作最早是在小煤矿,当时这个地方的小煤矿采煤工艺是打眼放炮,人工装煤、小矿车运输,而且工人们的安全意识可以说几乎没有,井下经常出事。后来他来到神东煤炭集团,有了机械化采煤:上下井就像过隧道,坐着防爆车就可以直接达到工作面,工人们动一动手上的遥控器,三四个人高的设备就转起来了,煤流可以说就像洪水般一样涌向地面,这时候工人们的安全意识也非常的高,那是在以前的时候想都不敢想的。

呼绿雄介绍,现在井下有8.8米智能大采高,这个可以说是我们国家的“大国重器”,一次可以采到3层楼高那么厚的煤,创造了装机功率世界第一,设备总重量世界第一,回采工效也是世界第一等多个世界记录。8.8米和同一煤层的7米采高相比,可以多回采煤炭405万吨。也就是说,等于同时增加了4个百万吨级大煤矿在同时生产。此外,现在井下投用世界第一套纯水液压支架,彻底解决了工业油剂对水质、土壤的污染问题。原来大型设备下井必须要拆解分体运输,现在安装通过无轨胶轮化运输、专业化团队安装,安装一个重型工作面,从安装到投产不到十天,而且回撤挂网,原来我们每班200多个人干十几天,现在回撤挂网每班不到20人,仅仅干两天就能完成。

“我记得2007年有一次我们井下设备出现了故障,需要外方工程师下井处理,当时工人们停产等了三天,像现在我们有了5G手机,不管服务人员在哪里,只要通过视频电话,就像在现场指挥一样,简单、快捷、省时、高效。”呼绿雄说,现在大柳塔煤矿建成全国首个亿吨级生产控制指挥中心,通过自动化控制,智能分析、信息共享,由人员坐在地面办公室里面轻轻点一下鼠标就能实现井下设备的启停,避免了员工繁重的体力劳动,在很大程度上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随着煤矿综采技术的发展,智能化水平的推进,现在煤矿井下安全系数越来越高,生产效率也越来越高,员工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十采油厂井下作业大队高级技师杨义兴。图片来源/国新网

杨义兴:读书笔记写了40多万字,钻具结构图画了几万张

今年45岁的杨兴义,是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十采油厂井下作业大队高级技师。

杨义兴工作26年来始终坚守修井一线,练就了“望、闻、听、切”看家本领,能窥探地表3千米以下的“火眼金睛”。在直径12.4厘米超狭小空间里“手术”的灵巧双手和一颗面对油井“疑难杂症”及高强度工作沉着求实的“智能心”。研制的“加长隔腔式局部反循环打捞筒”等工具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1项,58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修井现场废液回收装置”“修井现场自动化消防”属国内同行业首创。杨义兴工作室被甘肃省授予“工人先锋号”“技术创新型班组”、甘肃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等称号。参与的《5000万吨级特低渗致密油气田勘探开发与重大理论技术创新》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杨兴义曾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集团公司“石油名匠”、甘肃省“互助保障杯”首届“工人发明家”等称号

杨义兴在见面会上表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想要练就绝活,没有什么捷径,就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工作做到极致,不断地做出新境界、新高度、新水平。

“像我参加工作26年来,我自己读书笔记就写了40多万字,画我们的钻具结构图纸就是几万张,像我们日常计算公式、运用数据,这些完全要掌握在自己的脑子里,随时要进行运用。”

杨义兴介绍,中国石油特别重视技术人才的成长,给技术人才搭建了很多很好的成长平台,他先后到国内外各大石油公司培训学习、提高技能。中国石油也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杨义兴井下作业技能专家工作室”,每年下拨一定的专项科研经费,供他和他的团队研究新技术、新工具。集团公司成立一线创新基金,专门支持一线工人从事技术研发。所以,这种优厚的、非常良好的激励政策鼓励着一线工人留在这个企业,为企业干实事。

随着近几年长庆油田的快速发展壮大,自己的收入也还不错,像他的一些创新成果在油井生产一线解决生产难题,他自己的一些努力能够为企业创新创效,体现自己的价值,作为一名一线产业工人代表,这种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要比金钱更有意义。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