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杠杆去糠、分工合作……一组画像砖揭秘两千年前重庆先民的丰收场景
09-08 16:15:17 来源:上游新闻

5_副本.jpg

早在两千年前的汉代,重庆先民不仅已经用上了镰刀收割谷物,还已经用上了杠杆为稻米脱掉糠皮。8日,随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巴蜀汉代雕塑艺术》展厅重新布展开放,文物专家们从一块块汉代画像砖上,揭开了汉代重庆先民的丰收场景。

“收获”画像砖:

铚收割稻穗钹割掉禾杆

4_副本.jpg

在一组名为“收获”的画像砖上,“描绘”了汉代先民们在田间地头收割成熟稻穗的场景。

据三峡博物馆公众教育与服务部谢硕介绍,在这组画像砖上共有6人,他们从事着三项不同的工作。

中间三人躬着身体,手中拿着铚(zhi),正在摘取已经成熟的稻穗;画面左侧一人担着刚摘下来的稻穗;画面右侧二人则用䥽(po)割掉已经被摘掉稻穗的禾杆。

六个人,三工种,两场景,构成了一幅完整的、生机勃勃的收获景象。

什么是铚、什么又是䥽?

谢硕一一揭开谜底。

铚与䥽是汉代农作物收获时不可或缺的工具。

7_副本.jpg

△铚的用法 

铚,相当于现在的爪镰,长得像一块扇形的带孔刀片,专门用来收割稻穗。使用时将刃部大致水平贴在直立的穗茎上,横向用力割掉稻穗。

1_副本.jpg

△䥽

而䥽,就是我们现在常见的大镰刀。汉代先民们用䥽割掉已经去穗后的禾杆,这些禾杆被割下后就可以就地燃烧,用于肥沃土地,也可以担回家作为一种生活燃料,还可以喂养牲口。

当时的人们为什么要选择这种方式收获农作物呢?谢硕说,极有可能是古时农人对农作物品种的选择度差,因此作物成熟度不太一致,只能一株株地、多次地摘取稻穗。

“这样的精耕细作,能最大限度地收获农作物。”

舂米图:

汉代重庆人就学会了杠杆去糠

2_副本.jpg

水稻在收割之后,必须经过加工,才能成为人们餐桌上的食物。

谢硕说,让稻米脱掉糠皮,早期的时候,人们使用杵臼,通过稻谷之间的摩擦,让糠皮松散脱粒。但是,中国古代先民们终究是乐于通过智慧让自己更加省力的。于是,在汉代,一种利用费力杠杆原理制作而成的工具——碓(dui)

这个汉代就有的简单机械装置什么样子?

画像砖的拓片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在拓片上,一个支点创造了一个杠杆,人站在短力臂这边,用力踩下短臂,支点另一端的长臂高高扬起,石杵落下,砸击在稻谷中,让谷粒之间产生充足的摩擦。反复高频次的舂,最终使人们得到了去糠壳的大米。

那为什么拓片上使用碓的人都长得身形壮实呢?

谢硕说,由于石杵需要达到一定的高度,才具备足够的重力势能,其落下才能产生一定的加速度以达到对谷粒的有效冲击。而人的踩踏动作产生的距离一般在30厘米左右,因此人需要站在短力臂的一端,让每一次踩踏都能使另一端的石杵产生至少1米左右的抬高。

“以30:100的力臂比利计算,每舂一下相当于爬了若干步台阶。所以,一臼稻谷舂下来,非常消耗体力,这也就是为什么拓片上舂米的人身体壮实的原因。”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