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野猪泛滥成灾,捕猎仍须有度杜绝肆意滥杀
06-01 14:53:30 来源:上游新闻

据媒体报道,近日,四川理塘县上木拉乡增德村党支部书记土登相巴,在巡山途中遭遇野猪袭击不幸身亡。出于“种群调控”需要,该县捕猎500头野猪的申请已获批,正准备实施。

我国境内的野猪,环境适应性强、食性杂到“能吃的都吃”,一只野母猪一年可生产两次产崽14只左右。近年来,随着野猪的天敌虎、豹、熊、猞猁等减少,加之民众环保意识增强,少数地区的野猪种群已泛滥成灾。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野猪数量百万计。

野猪冲进医院、小区、学校、商场,毁庄稼是常态,伤人事件也不鲜见。有句老话叫“一猪二熊三老虎”,说的就是野猪对人类的危害程度,比熊和老虎还大。

面对凶猛的野猪,人们有些骑“猪”难下。野猪能调节森林密度,防止鼠害,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所以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即获国家保护的“三有”动物。如果没办狩猎证,猎杀野猪就犯下非法狩猎罪,每年都有人因此获刑。

但是,在不少国家,野猪被列为入侵物种,捕杀它们还会受到政府奖励。2003年开始,加拿大艾伯塔省鼓励居民捕猎野猪,以野猪耳朵计数,每对奖励50美元。

四川理塘村干部巡山途中遇袭身亡,令人痛心。痛心之余,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在部分地区,野猪种群已突破生态容量,泛滥成灾,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适时开展人为干预,控制野猪种群数量的过快增长。

事实上,针对野猪种群的泛滥成灾,我国部分地区已开展了以猎捕为主的种群调控。只因此举容易招来批评,所以各地方比较谨慎,出语低调。比如江西省婺源县,通过组织专业猎人每年按照指标合理猎杀野猪,并将捕获的野猪送往附近动物园喂给老虎、狮子等。

捕猎野猪实施“种群调控”,必须坚持一个底线原则,就是有依据、有计划的科学捕猎,绝不能肆意滥杀。应由当地政府牵头,林业、公安等多部门协作,先做好摸底工作,搞清野猪种群数量、结构、分布,对那些超过生态容量、给当地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危害的野猪种群,科学制定猎捕措施等种群调控方案。

要警惕头脑发热式的“一阵风”决策,没有调查没有方案就仓促上马,以政府名义对野猪实施大规模捕猎,那样的结果,必定是一场巨大的生态灾难。

当然,野外猎捕野猪具有专业性和较高风险,必须确保规范有序、安全高效。实施捕猎方案时,要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杜绝肆意滥杀,严禁猎捕指标转让和倒卖。捕获后的野猪要严禁流入市场牟利,及时斩断黑色利益链,切莫让科学捕猎方案,变成一场以牟利为目的野蛮屠杀。

上游新闻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