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学生发敲头表情包被责令检讨 师生沟通应与时俱进
04-24 13:30:04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近日,广东潮州一名学生在微信群发送了两个敲头的表情包,群里老师认为该表情不礼貌,批评责令其写检讨。学校副校长告诉媒体,老师认为学生想打她,事后双方已消除误会。

表面看这只是一个误会,但从深层次来看,这反映出两个问题。第一,老师与学生间已存在很深的交流代沟;第二,老师无法正确认识师生之间的关系,无法做到平等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424132957.jpg

▲广东潮州一名学生在微信群发送了两个敲头的表情包,老师认为该表情不礼貌,批评责令其写检讨。图源于网络

学生发敲打表情包,引起了老师的强烈不适,并怒骂学生没有教养。很显然,这位老师并没有正确地认识微信的基础表情,亦不懂学生的心理。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发一两个表情来活跃气氛,已经是司空见惯的沟通方式,可能并没有什么恶意。

不能否认的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年龄差距注定会使得双方间产生代沟,出现误会也在情理之中。但当事老师似乎感觉师道尊严受损,措辞严厉地责令学生检讨的做法有点过度了,太过于严厉,实际上可以口头批评,私下交流。

问题的实质其实是师生间缺乏沟通。这种情况在家庭关系中也很常见,老一辈的人不懂年轻人的玩法,年轻人也不太能理解老一辈的固执,因而彼此之间产生颇多误解。

如今,表情包在逐渐改变年轻人的交流方式,甚至于“斗图”都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比起以前严肃的教学模式,现在的年轻人在与他人打交道的时候,更偏向处于轻松、幽默、搞笑的氛围。

时代在变化,与其说以前老师与学生是教与学的关系,现在良好的相处方式应是教学相长,双方的地位更加平等。学生从老师这学到知识、做人的道理,老师也应该学会与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沟通,适应时代的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

上游新闻 王敏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