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吃得文明 > 正文
合川:餐桌上的陋习少了 市民吃得越来越文明
04-24 12:31: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11日,合川区文明委部署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市民和相关餐饮单位积极响应,“吃得文明”逐渐成为引领生活的新时尚。从单位食堂到自家餐桌,从豪华酒楼到街头小店,餐饮习惯较之前有了很大变化,餐桌上的陋习减少了,合川市民吃得越来越文明。

近日,合川区合阳城街道较场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何小燕,手持大喇叭,在石院街3号宣读“吃得文明”倡议书,号召居民拒野味、重营养、用公筷、守礼仪、不浪费,养成用餐好习惯,共享健康好生活。 这是合川区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以来,众多宣传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合川:餐桌上的陋习少了  市民吃得越来越(4518516)-20200424123821.jpg

合川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分三个步骤推进:一是宣传倡导阶段。发布“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倡议书;推出系列公益广告;制作专题H5广泛推送,线上线下营造浓厚氛围。二是有序推进阶段。制定合川区文明用餐公约,广泛普及文明用餐常识。开展“你文明、我点赞、共践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激发广大市民的参与热情。三是总结推广阶段。通过问卷调查、群众投票、实地考核等方式,在全区推选一批“文明用餐”示范家庭、示范食堂、示范餐馆和示范街区。

如今在合川,“吃得文明”新风尚逐渐浸润到各个家庭、各个单位、各个餐馆。

在合川区税务局食堂,宣传屏幕上播放着“吃得文明”主题活动宣传片,屏幕旁的几个展架,张贴着“吃得文明”倡议书、文明用餐习惯等宣传内容,每个餐桌上都放置着“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提示牌。就餐时间,职工们戴着口罩依次进入食堂,在排队区域安静地等候打餐,整个食堂看起来整洁有序。在位于久长路步行街的新特汇花园餐厅厨房,厨师们统一穿着制服,戴着口罩和手套制作菜品,菜栏里的蔬菜新鲜干净,调料摆放整齐。而位于文峰古街的和家盛宴,服务员都会耐心地推荐顾客使用公用餐具,将窗户打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合川:餐桌上的陋习少了  市民吃得越来越(4518518)-20200424123924.jpg

“做餐饮,最重要的是让顾客吃得放心,疫情期间更是如此。”新特汇花园餐厅负责人周丽说,餐饮单位是践行“吃得文明”的重要主体,为了让顾客能够享用健康餐,餐厅用水全部是过滤后的净化水,并且坚持现点单现制作,绝不卖隔夜菜。此外,为了把控食材的品质,该餐厅专门建立了一个质量检测微信群,所有食材都需拍照发到群里,供经理检查质量。

合川:餐桌上的陋习少了  市民吃得越来越(4518522)-20200424124003.jpg

据了解,“吃得文明”主题活动由合川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妇联、区文明实践办统筹推进,以家庭为基础,以单位食堂、餐饮企业为重点,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践行“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理念,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健康生活的受益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