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推进重庆乡村建设行动的路径思考
2022-06-02 10:11:25 来源:重庆日报

5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乡村建设行动的路线图,确保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取得积极进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乡村建设行动涉及乡村众多领域,是一项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的重大工程,是实现重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前提。乡村建设行动重点在建设、关键在行动。必须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扎实稳妥推进我市乡村建设行动,努力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优化乡村规划,科学合理实施

乡村建设,规划先行。乡村规划应协同产业布局合理规划,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我市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乡村人口流失较严重,在乡村的新建、改造规划时应注重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就近创造就业机会,留住人、促返乡;严守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用地指标,促进产业下沉乡村,带动村民就近创业就业。一方面,因地制宜编制乡村规划。积极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发挥村庄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确保各项建设依规有序开展。充分发挥武隆区芙蓉街道堰塘村、石柱县中益乡坪坝村等我市“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根据我市渝东北三峡库区、渝东南武陵山区等不同地貌特色和资源禀赋,开展村庄风貌设计,规划发展方向,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居则居;合理分类村庄,将我市乡村划分为现代农业村、休闲旅游村、综合发展村等不同类别,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避免无序竞争和同质化建设。另一方面,乡村规划也要确保村落品质。要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从提升地域建筑品质角度出发规划、设计和建设重庆美丽乡村。村落外观应保证以巴渝传统农房特色为主基调,提倡借鉴国内不同地域农房外观、室内格局,保持多样性,增加旅游观赏性,避免“百村相仿,千顶一色,万墙趋同”,争取“百村不同景”“千村各有韵”。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提质量

完善的农村基础设施是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要条件。首先,要优先确保农业生产性基础设施的新建、维护和提质。以18个区县开展试点的“千年良田”建设为契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为抓手,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多元化引入资金资源,对防洪抗旱、水利灌溉等农业生产性基础设施进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陆续推进全市3000余万亩粮田稳产保供的硬件设施的新建、维护和提质,更好地落实国家粮食政策“守住底线、满足需求、抗御风险”的要求。其次,要大力改善农村生活性基础设施。以18个贫困脱贫县、18个深度贫困脱贫乡镇、1919个贫困脱贫村为重点建设对象,高标准高质量补齐水、电、路、网等设施,实现城乡一体化、乡村无差别化的基础设施功能建设。对已建成的基础设施给予必要的升级改造、提质降费,实现乡村基础设施“能用、好用、低价用”。同时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管并重,探索、制定、推广确保农村基础设施长期良好运行的机制,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管理方案”“管理考核办法”,区县、镇(乡)、村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引导形成村民履行管理义务惯例,投工投劳参与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工作。再次,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标我市“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推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全面实现我市自然村光纤和4G网络覆盖,逐步推进乡镇和农村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扩大智能化种植养殖范围,用数字技术优化乡村治理模式、改善生产方式、提升生活质量,提高乡村生产、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

在发展劳动就业、便民服务、文化体育等公共供给的同时,应结合重庆实际情况和农民需求确定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为重点领域优先发展,避免供给结构失衡,与实际需要脱节。一方面,要线下充实,线上补充,提升农村教育、医疗质量。支持城乡教育联合体、医疗联合体建设,利用我市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对口帮扶农村学校、医院建设,“城帮乡”“一对片”,提升乡村教育水平和医疗条件。培养高素质农村教师、医生扎根基层,派遣名校名院教师、医生常驻基层。新建、改扩建乡村学校和医院,加强设备配置,利用“渝教云”“渝康云”等新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推进智慧校园、智慧医疗,加快公共教育和医疗卫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医疗差距。另一方面,要构建区县、镇(乡)、村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财政资金继续向农村倾斜,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公建民营、政府购买等方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大力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完善村级综合服务站点,支持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事业服务就近或线上办理,加快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对标《重庆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优先建设脱贫地区村级综合服务硬件设施,确保行政村综合服务设施、文化中心、养老中心、体育场地等设施配备,在设施利用过程中进行农村科普宣传、就业服务、文化建设、养老模式、健身行动等方面的探索和质量提升,在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上形成并推广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逐渐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作者单位: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