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物管公司消防通道划停车位强行收费 住建局制止却拒不执行
04-19 22:52:1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河北省廊坊市燕郊镇天子庄园小区的业主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反映,该小区内车辆常年乱停,且物业公司违规收费、不做管理。业主王先生表示,小区内的道路绿地、公用设施属于业主共有,但物业常年占用业主共有道路或者其它场地用于停放车辆。

2021年,业主们曾经将物业乱收停车费的问题反映至三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三河住建局),在三河住建局明确要求物业公司停止收费的情况下,物业公司直接拒绝了住建局并一直收费至今。

更让业主们生气的是,物业收费之后还不做管理,小区内的车辆基本就是一种乱停乱放的无序状态。2019年,业主高女士在半夜犯心脏病,因为小区车辆过度饱和且乱停放而导致自家车辆无法开出小区,最后只能出小区后打出租车去医院。

4月19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了天子庄园小区所属的行宫东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请示领导后再回复电话,但截至发稿前,记者未获回复。而天子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记者需通过街道办才可联系他们。

▲三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天子庄园业主称,物业公司拒绝执行停止收费。图片来源/小区业主

业主称物业只收费不管理 消防通道也被划停车位

王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是天子庄园小区的第一批业主,按照2004年的规划,不到一户就有一个车位,“现在(业主户数和车位的比例)是1.5比1了,后来小区把容积率增加了,导致小区各方面设施变得紧张。”他表示,小区从之前2000户左右增加到了3800多户,导致小区里的车辆早已经超限。

车辆超限后,小区内部停车就成了问题。据王先生介绍,现在有三分之一的车只能自己想办法停在小区外,除停车位不够的问题之外,物业在小区内部乱划停车位收费且不做管理的行为更让业主们头疼。

王先生告诉记者,早期物业和业主签订的管理协议写明,车辆的管理包含在物业费里,“(物业)负责小区内交通,车辆停放的管理、监督、检查工作,使住户的车辆有一个安全的停车环境”。王先生说,变化发生在2010年后,“车增加了,开始要求交停车费,现在每个月90元,而且不管理,连消防通道都被占了。”

2019年,燕郊天子庄园小区物业出了一项新的规定,除出租出售的露天和地下固定车位按年收取停车费和管理费外,临时停放的车辆也要计时收费了。这则规定引起了小区业主们的情绪反弹。

上游新闻记者在王先生提供的小区内的停车视频里看到,小区的消防通道上也被划了黄线作为停车位,即使是白天,也满满当当地停放着车辆。王先生表示,消防通道被占用已经好几年。

高女士也是天子庄园小区的业主,她就曾因为小区内部停车混乱,差点耽误了心脏病的治疗。“现在我们这个物业只收费,根本就不管理。我2019年大年初二犯心脏病,衣服都穿不上,后来我闺女和老伴两人扶着我出去,准备开私家车去医院,结果一看我们家车四周都堵得满满的,根本就开不出去。”高女士表示,那次只能由她老伴跑到小区外拦了一辆出租车,才顺利到达医院进行了抢救。

王先生表示,他和物业正式谈过两次,“我们拟过合同,(业主要求)双方必须把详细的管理细则写进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清晰化,我们可以维持那个价钱,但必须签协议。”但物业拒绝了业主们的要求。

▲河北燕郊天子庄园小区内部停车混乱。图片来源/小区业主

市住建局称已要求物业停止收费但被拒绝

王先生说,早在2014年,他们就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过物业乱收停车费的问题,“当时(有关部门)要求(物业)年底停车费收完之后,明年不能再收费。”王先生说,然而物业在到达规定时限后仍继续收取停车费用。

矛盾从2021年开始升级。王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物业从2021年开始强行收费,不交不让出小区大门。王先生说,那段时间,不给停车费的话,物业就不让出小区门,“有的业主惹不起,好多在北京上班,干脆就直接交钱了,你让我过去就行。”

于是,上百名业主将此事投诉至国家信访局,“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件信访件,后来国家信访局把这些件转给属地解决,转到我们街道办事处,当时还把我叫过去了,让我劝劝大伙,不要再往上写信了。”王先生说,物业找他去后,只叫业主们停止写信访件,而不提如何解决问题。

于是,业主们继续将此事投诉到了三河住建局。王先生说,住建局在做调查的时候,物业甚至撒谎说(收取停车费)有2100多户业主的同意书,但一直拿不出来这些同意书。

王先生提供的截图显示,2021年6月8日,三河住建局通过12345市长热线给业主进行了答复:按照《廊坊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住宅小区内,占用业主共有道路或其他场所用于停放汽车车位,属于业主共有,而没有业委会的小区,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才可进行收费事宜。

住建局还表示,他们已经要求物业公司提供2018年规划车位征求意见的相关资料,但物业公司未提交相关资料,同时要求物业公司在未征得同意前停止收费,但物业公司拒绝执行。

2021年7月30日,天子庄园小区所属的行宫东街道办主持召开了一个筹备会,“住建局、街道居委会、开发商和物业都叫去了,作为一个官方的正式会,这个会居然没有找业主参加。”上游新闻记者在王先生提供的此次会议纪要里看到,该会议拟定了“车辆管理实施规则”,决定由天子物业公司拟定《天子庄园小区停车管理实施细则》,并明确物业收费可以续费到2021年12月底。

王先生表示,“物业没有单方面权利(拟定停车管理细则),街道也没有这个权利任命物业做这个工作,这纯属越权。”由于街道办越过了自己的行政职权,业主准备起诉街道办。

4月19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了行宫东街道办,工作人员得知询问的是天子庄园和物业之间的纠纷问题后,表示需要请示领导后再回复电话,但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接到回复。而天子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记者需通过街道办才可联系他们。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