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苏州私家车掉进太湖母女被困 两司机开挖掘车救人获评“见义勇为”
04-08 15:38:55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9日下午,苏州的朱女士驾车带着5个月大的孩子出游时,由于操作不当,轿车失控冲破护栏连人带车翻进了太湖内。在附近施工的两名挖掘车司机见状,一人操控挖掘机将车辆打捞出水面,另一人使用锤子砸开后挡风玻璃救人。

挖掘车司机接力救人的视频被公开后,赢得了网友点赞。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4月8日,救人的顾建志和姚万顺获评“见义勇为”称号。

▲3月29日,江苏苏州,一私家车落入水中,两名挖掘车司机一人操控挖掘机将车辆打捞出水面,一人使用锤子砸开后挡风玻璃救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事发视频显示,水面中,一辆黑色轿车在逐渐下沉,一辆船载挖掘车正试图将车辆打捞出水面,但尝试中车辆再次落水。这时另一名挖掘车司机跳下船,用铁锤砸开后挡风玻璃,救出了被困车内的女子,女子怀中还抱着一名婴儿。

视频被大量转发后,两名救人司机获得网友点赞。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在3月29日下午,当天苏州市民朱女士驾车带着5个月大的孩子出游至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阴山岛附近时,孩子在车上哭闹了起来,朱女士有些慌神。由于操作不当,轿车失控冲破护栏连人带车翻进了太湖内。周围群众看到后报警求助。

民警赶往现场的同时,轿车仍在不断下沉,即将没顶,车辆距离岸边有20米左右。此时,在湖面不远处进行施工作业的姚万顺和顾建志正驾驶搭载挖掘车的施工船赶往落水点。

到达现场后,挖掘车驾驶员顾建志操控挖掘机,打算把即将沉没的轿车打捞出水面,但由于湖面风力很大,车辆出水不久,再次滑落。随后顾建志用铲斗控制住车身,延缓其下沉,姚万顺从船上取出铁锤将车辆的后挡风玻璃敲破。两人一个站在挖掘机上、一个下水救人,终于将落水母女拉上了船。

▲3月29日,江苏苏州,经过二人合力,顾建志和姚万顺成功将落水母女救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朱女士被救出时,双手全力托举着婴儿,确认孩子获救后,才无力地放下手臂。因救援及时,母女二人并无大碍。事后,朱女士的家人向顾建志和姚万顺表示感谢,还送去了红包,但被两人婉拒。

4月2日,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分局将顾建志、姚万顺评为“见义勇为”人员。4月8日,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苏州市吴中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两人颁发了见义勇为奖励金。

顾建志说:“我当时正在挖掘机上干活,听见有人喊救命。过去时看到车正在下沉,我们两个就想着用挖掘机阻止车下沉,然后用铁锤砸开玻璃救人,再晚就救不了了。”

姚万顺回忆,事发时,车辆已经被风浪推出去很远,看到只有尾部露出水面,心里特别着急,现在想想都有些后怕。“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是看到有人落水了,就想着要救人。”姚万顺说。如果不是两个人合力,都很难及时救援。

▲4月8日,江苏苏州,顾建志和姚万顺获评“见义勇为”称号。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陈斌华表示,顾建志和姚万顺不仅善良大爱,更是有勇有谋。在母女落湖的危急时刻,能够保持冷静果断,挺身而出、坚持不懈,为被困母女争取一线生机,拯救了一个家庭。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