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大连建立野生梅花鹿隔离缓冲区,抓获流浪犬62只
03-22 18:06:18 来源:上游新闻

自2021年12月底至今,辽宁省大连市区内野生梅花鹿种群遭遇流浪犬袭击事件频发,已有至少10只梅花鹿命丧流浪狗之口。随着春季和繁殖季节的来临,越来越多的新生小鹿又将面临来自流浪狗的威胁。

3月21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大连市公安局相关警种和属地分局深入现场综合施策,在清理收容流浪犬的同时,将鹿群向山林深处吸引,建立起流浪犬和野生梅花鹿隔离缓冲区。

野生梅花鹿在大连市区内悠闲地散步。图片来源/志愿者提供

多因素引发流浪犬咬死咬伤梅花鹿

据上游新闻此前刊发的《大连“生态名片”野生梅花鹿生死劫:两月内10多只命丧流浪狗之口》报道显示,遭遇流浪犬袭击的多数为母鹿、幼鹿,它们中部分在遇袭后慌不择路,选择跳崖、跳海逃生。即便有侥幸获救的,在回归山林后,生存的希望也很渺茫。当地流浪犬泛滥已经给梅花鹿的生存造成极大威胁。

3月21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称,系多因素引发流浪犬咬死咬伤梅花鹿。一方面,近年来,大连全市开展流浪犬常态化清理整治,居民区流浪犬数量逐渐缩减,部分犬只逃至滨海路沿线山林地带,也有人将宠物犬遗弃在这里;与此同时,还有人前去投喂,造成滨海路沿线流浪犬大量无序繁殖。

另一方面,部分市民对野生梅花鹿爱心投喂热情不断高涨,间接促使野生梅花鹿种群繁衍加快,目前保守估计有200只左右,活动范围也由森林动物园附近向白云山、莲花山及滨海路沿线扩展。

流浪犬和野生梅花鹿觅食地点和活动区域不断重叠交叉,再加上两种动物均有极强的领地意识,互相争食、追咬以及流浪犬围攻落单幼鹿等情况时有发生。

▲野生梅花鹿在大连市区内悠闲地散步。图片来源/志愿者提供

抓获流浪犬62只 建立隔离缓冲区

据大连公安消息,大连市副市长、大连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张振铎部署相关警种和属地分局突出民意导向、强化综合施策,深入开展滨海路沿线流浪犬清理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和网上舆情监测工作,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2月12日,大连市公安局召开了流浪犬清理整治协调部署会议,明确了联动工作措施。与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钻密林、走山道,对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勘查。

从2月12日开始,大连市公安局整合专业抓捕力量和器材,对滨海路沿线流浪犬开展集中清理,并根据地形和流浪犬活动情况,建立了8个流浪犬重点巡控区,加强巡视和防控。期间,在滨海路沿线抓获流浪犬62只,取缔投喂点7处,劝阻投喂行为50余次,救助落单离群野生梅花鹿6只。

另外,与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协商,安排专门人员对怀孕雌鹿和幼鹿进行重点关注,迁移野生梅花鹿“补饲投喂点”1处,并逐步将鹿群向山林深处吸引,建立流浪犬和野生梅花鹿隔离缓冲区,降低二者争抢、追咬的几率。

据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介绍,2月中旬至今,经常能在滨海路流浪犬聚集和野生梅花鹿出没区域看见公安干警或进行勘查,或带着工具沿着陡峭的山路追踪野狗。同时,据该爱心人士介绍,当志愿者或居民如发现流浪犬聚集等,也可立即向警方报告,警方将对流浪犬进行收容。

据悉,下一步,大连警方还将邀请养犬爱心人士在犬类留检所组织开展恳谈会活动,实地参观犬类留检所,改变其“只喂不养,只喂不管”的做法。同时,加大对随意弃养犬只行为的整治力度,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公安部门还将主动与卫健部门沟通联系,了解因流浪犬致伤接种疫苗情况;主动与园林绿化部门合作,协助做好公园、风景游览区等区域流浪犬巡查发现、收容整治工作,消除流浪犬问题的安全隐患。

在不断增强流浪犬清理整治实效性基础上,市公安局将积极协调市自然资源局、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等单位,围绕探索适当控制野生梅花鹿种群繁育、设立相对固定的活动保护区域等方面,采取妥善措施。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