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东航坠机不是营销工具!抖音快手封禁54个账号
03-22 16:56:55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1日,东方航空客机坠毁事件发生后,引发了公众关注。但与此同时,也有极少数人通过发布不实信息,通过造谣、诋毁蹭热度,甚至调侃遇难者。3月22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了解到,快手、抖音等平台均发布公告,提醒大家东航坠机不是营销工具,并已开始封禁违规账号。

快手平台公告 截图

上游新闻记者从抖音安全中心了解到,抖音已在3月21日发布信息,提醒大家不要蹭热度玩梗,目前平台已经处置了发布如“赔偿金赚到了”、“希望前男友在上面”等违规内容和评论,截至目前已封禁违规账号22个。抖音安全中心提醒,东航坠机不是营销工具,不轻信和传播不实信息,将进一步加强对蹭热度和炒作账号的处置。

抖音官方提示 截图

上游新闻记者随后联系到快手官方工作人员。据介绍,快手已连续两天发布公告,提醒用户不借助事件蹭热度、玩梗,平台会运用相关策略及技术手段严加管控,如果发现有人借事件蹭热度、博眼球、引关注,将视严重程度处以禁言、账号封禁等处罚。截至目前,快手平台共处理违规视频2934条、违规账号32个,对相关账号采取禁言30天至永久封禁的处置。

快手“权威辟谣”专区 截图

此外,快手表示平台在“东航空难救援最新进展”专题中设置了“权威辟谣”专区,对网络上的谣言进行权威更正。

律师解读:

针对空难造谣诋毁或将面临刑责

市律师协会经济犯罪专委会委员,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张波律师认为,网络上某些不良私人媒体、社交账户等频频散布不实信息,将灾难视为营销之工具,引发公众热议和恐慌。需要提醒网络谣言的造谣者、传谣者,网络并非法外之地,造谣者、传谣者可能会触犯寻衅滋事罪,面临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刑罚,严重的可能会面临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罚,具体分析如下:

情形一:如果造谣者利用虚假信息辱骂东航机组人员、乘客,情形恶劣的,可能会被认定为“网络型寻衅滋事罪”。

情形二:如果造谣者、传谣者就空难原因、调查进展等编造、散布虚假信息,并且主观上具有故意编造或者明知是编造,目的为起哄闹事,最终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根据两高《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5条之规定,可能会被认定为“网络型寻衅滋事罪”。

张波律师表示,两高《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 利用信息网络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者组织、指使人员在信息网络上散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