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西安6确诊病例均与同一航班相关,已启动大规模核酸筛查
03-07 16:30:14 来源:上游新闻

自3月5日西安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3月7日,西安又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例。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走访获悉,西安部分小区、街道、小学、幼儿园已要求进行核酸筛查工作。

3月5日凌晨,西安市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主要活动轨迹显示,为外地来陕旅客。3月1日,该病例乘坐MU2226次航班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随后入住宾馆,并出现在多个办公、旅游、餐厅等场所。

▲因4例确诊病例广泛出入宾馆、餐厅、医院、市场和地铁、公交车等,密接排查有可能漏掉个别接触者,西安正在启动新一轮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3月4日下午3时,该病例因要离开西安,自主进行核酸检测。3月5日零时30分,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随后,西安市、区两级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迅速将其闭环转运至市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对密接、次密接边流调、边摸排、边管控,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高危区域终末消杀等处置工作。

3月5日下午2时30分,西安市又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该病例也曾于3月1日乘坐MU2226次航班。

据悉,该次航班上已陆续发现4名病例,其中2例已返回外省。

经陕西省疾控中心基因测序,3月5日上午9时23分的第一例本土病例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

3月7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3月7日0-8时,西安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例。自3月5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例(均在西安),目前在院6例。

新增报告4例本土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看来,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与此前两例病例为密切接触者。

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3月7日起,将曲江新区曲江池东路988号凯悦酒店、新城区长乐中路街道汉庭酒店(万寿路地铁站店)、碑林区文艺路街道文北二社区金色城市小区1号楼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3月7日,西安市共有中风险地区3个。

▲西安正在启动新一轮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3月5日晚,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议指出,要做到反应快、发现早、信息准、管控严,确保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扑灭疫情。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走访获悉,西安部分小区、街道、小学、幼儿园已要求进行核酸筛查工作。

西安为何要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义表示,本次西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是奥密克戎BA2亚型。“我们都知道,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性强,BA2亚型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高大约30%,传播速度快。”

张义表示,从西安市3月5日凌晨3点报告首例病例以来,在同一航班上已陆续发现4名病例,其中2例已返回外省。疫情发现前,这4例病例存在较长时间、较大范围的社会面活动。比如宾馆、餐厅、医院、市场和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密接排查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担心有可能漏掉个别接触者。为尽快尽早发现感染者、防止疫情扩散,最大程度保障西安市民的健康安全,经专家组评估认为,有必要在此时开展西安市大规模核酸检测。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