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全国两会关于三胎都有哪些建议?听听代表们怎么说
03-07 15:03: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打消生育三孩的顾虑,成为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议题。近期,多个促进三孩生育的话题冲上热搜,“建议第三孩免费上幼儿院”“建议第三孩高考加10-20分”“建议家庭主妇成合法职业”等建议和议案引发热议。

关于生育三孩大家都有哪些顾虑?为此,上游新闻整理了代表、委员们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的建议和议案。

担心生不起孩子?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

建议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没有生育保险的人员由国家统一支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细花:

建议进一步提高婴幼儿入院治疗报销比例。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

建议在国家和地方财政支出中设立专项的生育奖励资金,对生育第二胎或第三胎的家庭给予一次性的财政奖励。对未就业而无法享受生育保险的对象,可制定相关政策,向未参保的对象给予一定的现金补贴,以实现生育保险全覆盖。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孙伟:

建议扩大生育保险的覆盖范围,将一些灵活就业,或者灵活就业人群纳入生育保险的范畴之内,比如家政服务人员、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直播带货主播等等。还有一些未就业的妇女,也应该在生育上获得保险,享受生育医疗费用报销。

担心养不起孩子?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

建议对有需要生育三孩的人员,国家对第三孩按地区实行一定标准的生活及医疗保险补助,比如按当地月平均工资的20%发放生活及医疗保险补助,一直持续到18周岁。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细花:

建议在购房方面对三孩家庭进行支持,对于三孩及以上家庭,可以返还或直接减免其房贷利息的50%。

建议发放生育补贴。例如,每个孩子,从出生到满6周,国家财政每月发一定金额的育儿补贴,具体金额可参考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苏荣欢:

建议将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和养育支出纳入税收扣除范围,减轻育儿家庭的税务负担。增加“二孩”、“三孩”的扣除标准,例如生育二孩的家庭扣除标准由1000元/月/孩,提高至1500元/月/孩,采用累进式的扣除标准,对多养育小孩的家庭进行更多补偿。

担心没人带孩子?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

建议地方政府设立部分公益性质的托育机构,前二孩进行保本收费, 对第三孩的托育费用适当进行减免,比如减免30%~50%。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细花:

建议考虑实施入托儿所、幼儿园等费用,由家长和政府财政各承担一半。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建议政府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兴办托育机构,解决员工有儿托育困难。在符合建设标准的前提下,开设备案绿色通道,按照一定比例基于企业办园专项拼盘补贴,增加入园托育补贴,减轻员工和企业的经济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

建议强化用地保障、加大扶持力度,在财税支持、房屋租赁、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托育机构,减轻托育机构负担,减少运营成本,降低入托家庭的费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拓展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孙伟:

建议增加产假的时间,包括增加男性的产假时间,要保障父母有足够的时间能去养育照料孩子。

建议发展大部分家庭都能承受得起的普惠式托育服务,让一至三岁的婴幼儿,得到更好的照护。构建“家庭—社区—机构”一体化的育儿服务体系,让婴幼儿就近得到照护,让有需求的家庭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种服务。

担心孩子教育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

建议对第三孩在九年义务教育之外,同时免除高中三年教育费用;第三孩考大学可以按地区差异实行10~20分的加分奖励。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

建议推进教育资源公平供给,对各类辅导培训机构实行规范化管理,定时开展收费及教学质量监督和评估工作,为年轻人减轻育儿经济负担。

担心生孩子失去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董事长聂鹏:

建议保障有三孩的家庭就业,单位无端解除就业协议时,除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补偿外,需要另外增加补偿50%的补助金。

以上是上游新闻为你收集到的今年全国两会代表们关于三胎的建议,你怎么看?

上游新闻综合人民网、红星新闻、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新民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