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网络热门妖怪鉴定:日推说封印九尾的杀生石裂开了,这是个什么孽畜?
03-07 13:55:1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有日本网友发现,位于栃木县那须町的杀生石已经碎裂,稻草编的注连绳也断了。

 

然后许多令和阿宅们的中二之魂就熊熊燃烧了起来,夭寿啊,要完犊子了,传说中的九尾要现世了!

嗯,我不禁露出了两位阿sir的表情:你说的这个九尾,它漂(li)亮(hai)吗?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一件事情,日本网友说的这个九尾,它不是《火影忍者》里漩涡鸣人身上封印那东西,那玩意是岸本齐史人的艺术创造。按照日本神话的说法,九尾这东西又叫玉藻前,是平安时代末期由白面金毛九尾狐变化而成的绝世美女,而且颇有才情。这就被鸟羽天皇给惦记上了,直接跨过秀女海选阶段纳入后宫,三千宠爱在一身,从此君王不早朝,真真是羡煞芈月气死甄嬛,孙俪老师受到一万点暴击。

可这时间一久,鸟羽天皇的身体可就吃不消了,那叫一个日渐憔悴。一开始大家都能理解,可后来鸟羽天皇是越发的不行,直接进了ICU。大阴阳师安倍泰亲一看,这是招惹上妖精了,作势要镇压它,玉藻前就一路跑到了关东地区的那须野。

都遇到克星了,这狐狸还不知死,在关东到处祸祸妇女小孩。朝廷也不乐意了,发兵征讨,把玉藻前打成了一块石头,也就是所谓的“杀生石”。然后还把这石头围起来做了个法阵,绑了根绳子在上面。 

鸟山石燕《画图百鬼夜行》中的玉藻前

有意思的是,在日本神话里面,这玉藻前还跟中国和印度扯上了关系。说这玩意当初跑到中国,把商纣王给祸害了;然后又跑路去了印度,迷惑了摩揭陀王国的太子,简直就一行走的扫把星。

当然了,在历史上这狐狸也不是没创作原型。有学者考据说,玉藻前这个虚构的人物参考了鸟羽天皇的皇后藤原得子,她为了让自己的儿子登上皇位,设计让崇德上皇和藤原忠实以及赖长父子对立,并引发了保元之乱。最终崇德上皇一方战败,武家力量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保元之乱也成为了之后延续约700年的武家政权建立的契机之一。

从这个角度来说,藤原得子的历史形象类似于因为介入立储纷争而导致西周公室与申国对立,最终引来犬戎入侵镐京,从而导致卿大夫与士人阶层逐渐兴起一系列蝴蝶效应的褒姒。可叹原本是立储之争(背后是年迈君主与壮年储君的矛盾)导致的公室之乱,并引发后续一系列政治和军事冲突,最终却由所谓的“祸国妖姬”扛下了所有。

在日本,玉藻前可谓是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重量级妖怪之一,跟酒吞童子、天狗一起并列为日本三大妖怪(一说为酒吞童子、玉藻前和大岳丸)。进入现代文明社会之后,一个不符合生产力发展的玉藻前,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好妖精。于是乎,在众多创作者的努力下,玉藻前或者说九尾们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比如网易手游《阴阳师》里面的SSR玉藻前,凭借4S1C的属性以及12%的暴击,基本上在剧情模式里面可以横着走,相当受欢迎。

另外在游戏《Fate/Grand Order》中的玉藻前也是一位5星Lancer,可怜一代妖狐在二次元只能沦落到卖萌为生,并广受阿宅们的喜爱,只要肯肝肯氪,都能实现鸟羽天皇的体验,除了熬夜对身体不好,基本上没有生命危险。

不过说到狐狸成精,日本的舶来品还是没有中国本土的受欢迎,毕竟王者荣耀里面的苏妲己她不香吗?范冰冰虽然偷税漏税,起码在《封神传奇》里面颜值还是能打的。

当然了,在狐狸精这个领域,在中国有这么一位比九尾狐更受欢迎的存在,那就是被外形出卖了自己藏狐身份并广受网友粉丝爱护的“狐主任”、抖音网红“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本名张辰亮,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硕士,现为《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青春版《博物》副主编,中国国家地理融媒体中心主任  ,科普作者)。

狐主任:比人气,我能吊打上面全部你信不? 

上游新闻 李洋/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