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重庆日报:守护好“每一个你”
03-07 14:22:02 来源:重庆日报

又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民生大礼包?报告一出,同事们就忙着梳理“暖心干货”,制作“一图读懂”,创作“漫画解读”,致力于给读者送上最丰盛的作品。作为一个评论员,我联系了众多亲友,问了相同的问题:报告里最打动你的是什么?

“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同事刚生了二胎,他说专项附加扣除、托育服务正是他最需要的。“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外卖小哥欣慰地说,干这一行,苦累有人懂,也算值了。“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在高校工作的朋友说,这句话最打动他……

每个人的立场、身份不同,答案也有所差异。我的工作,就是在这些丰富、多元的声音中,寻找到“最大公约数”,寻找到“共同的回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无论是就业、教育,还是医疗,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直面民生痛点、难点、堵点,守护每一份“与你有关”的需求,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正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底色。

听了大家的心声,再读手中的报告,我有了更深的体会。这份报告于每个人而言,不再是一段文字,而是生活里即将发生的变化。我们关注“与自己有关”的内容,从报告里找到生活向好的信号。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答案清晰了,信号增强了,剩下的便是“干”——同事的家庭,还需要他全力以赴,扛起父亲的责任;外卖小哥向往的生活,还需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科技创新,离不开每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奋发图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越是爬坡上坎,越需要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未来可期,奋斗以成。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条“干货”,都是为了呵护“每一个你”的尊严和生活。守护好“每一个你”,是这份报告传递出的最大暖意,也是你我面向未来的最大底气。让我们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回报这份暖意,回应这份底气,用奋斗定义自己,用奋斗报效祖国,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张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