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农民万斤稻谷存“粮食储兑”合作社一年无法兑付,江西新余警方:实控人挪用资金被刑拘
11-03 17:43:0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68岁农民胡先生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反映,他存储在新余市民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下称“民钰合作社”)的25248.40元无法兑付,此前,他累计2次向该合作社存储了7940公斤早稻。胡先生担心,自己一年的辛苦付诸东流。

11月3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从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民钰合作社实控人胡志强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存单.jpg

68岁的胡先生存储在民钰合作社的2万多元无法兑现。受访者供图

胡先生介绍,民钰合作社在渝水区建设了江西最大的粮食烘干厂,近年来,周边不少农民生产的粮食不再选择自收自晒的方式,而是邀请合作社收割或者自行收割后送往烘干厂。粮食送到烘干厂后,民钰合作社将出具一张供销粮食储兑业务凭证(供销粮宝通)。农户可凭业务凭证在该合作社供销粮宝通账户取钱。

“以往都能正常兑现,最多拖2个月或者3个月,没想到今年兑不了了。”胡先生说,自己还是通过其他村民才知道民钰合作社实控人被抓的。

案情通报.png

10月20日,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对民钰合作社犯罪线索进行通报。来源/新余公安

2021年10月20日,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发布通报称,2021年10月9日,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经侦大队收到关于新余市民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嫌犯罪的线索。经初查,于10月14日对该线索进行立案侦查。

通报称,民钰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2月,经营地址位于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罗新大道南路。合作社在新溪乡、姚圩镇、良山镇分别设立了分社,另下设北岗办事点。合作社实际控制人胡志强,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于2021年10月16日被渝水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公安机关正对胡志强的所有违法犯罪行为及资金情况开展全面侦查,并已聘请专业审计公司对合作社资金进行全面审计。

账号主体为江西省供销合作社的公众号“江西微供销”于2019年3月6日发布的报道显示,民钰合作社注册资金3050万元,其中供销合作社占股36%,现已吸纳6129户小农户入社。主要从事良种选育、农田规模托管、农机农技农资服务、粮食收储烘干、日用消费品供应、农产品销售、资金信用互助等业务,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先后被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评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合作社.jpg

胡先生介绍,民钰合作社在新余设有江西最大的粮食烘干厂。图片来源/公众号“供销合作金融”

公开报道显示,民钰合作社2018年获得了新余市渝水区政府金融办颁发的《江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粮食储兑”资格认定书》,成为全省首家开创“信用互助+粮食储兑”业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为社员提供存粮、贷粮、商品兑粮服务。社员将粮食存入合作社粮食储兑所,合作社为存粮社员颁发一本“供销粮通宝”,社员既可以凭此兑换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等生产生活当中所需要的物资,又可以存粮计息、落价保底、保值增值,减少粮食损耗。

上述报道提到,“我把今年收的2万斤早稻都存进我的‘供销粮通宝’账户,不用自己晒不用自己收储,可以抵春耕时期赊下的农资和种子费用,剩余部分到年底还可以有每百斤涨6斤的分红收益,减轻负担,又增加收入,民钰真是让我们种粮无忧。”渝水区罗坊镇东边中崚村村民刘且根说到激动处,拿着刚办理好的“供销粮通宝”存粮折子,竖起了大拇指,不停地对着笔者夸赞民钰合作社实在。

“民钰合作社同其他完全民营企业不同,它有政府背景,因此我们更加信任。即便如此,同样出现了无法兑付的情形。”胡先生叹气说。

当地知情人士介绍,民钰合作社不仅拖欠农民粮款,因为自身的金融功能,还吸收了不少农户存款。目前,民钰合作社正启动破产程序。

11月3日,新余市公安局渝水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上游新闻记者 萧鹏

调查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