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728万货车司机的烦心事、揪心事,国家出手帮忙解决
11-03 17:23:2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长期以来,广大货车司机以车为家、与路为伴,长期奔波在运输一线。2020年全行业1728万货车司机完成了全社会74%的货运量和31%的周转量,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近年来货车司机却深受停车休息难、互联网平台诱导压价、偷油偷货等烦心事、揪心事的困扰。记者3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加快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货车司机的权益。

停车休息难怎么办?

——增加停车位数量

现代物流高度发达的背后是一群停不下来的身影,货车司机永远都在赶时间,由于停车休息难,不少货车司机选择吃喝拉撒睡都在车上。今年交通运输部组织机关30余名干部到地方跟货车司机同吃同住同工作,停车休息难是货车司机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蔡团结在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交通运输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公路服务区实施停车位的改扩建,增加停车位数量,部分服务区还设置了货车专用停车区。截至目前,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停车区已设置了近23万个货车停车位。

同时,交通运输部连续4年将“司机之家”建设列为民生实事,会同全国总工会在全国推进建设700余个“司机之家”,让货车司机在长途奔波途中能够睡个好觉、吃口热饭,喝口热水、洗个热水澡。

被偷油偷货如何解决?

——打击车匪路霸

近日,一货车司机在服务区睡在油箱上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据悉该男子是被偷多次后出于无奈,避免再次被偷而选择在油箱上休息。事实上,货车司机担心被偷油、偷货而不敢下车的现象时有发生。

对此,蔡团结指出,货车司机不敢下车,最大的原因就是怕偷油、怕偷货,为此交通运输部指导各地强化服务区的停车监控,加强保安巡逻巡查,配合公安部门打击车匪路霸,保障车货停放安全,保障货车司机能够放心停车。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也逐步探索了一些典型经验。比如,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面向货车司机推出“车货无忧”的公众责任保险,保费全部由交通运输部门承担,货车司机在甘肃的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服务区发生财物被盗以后,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为广大货车司机朋友解决油货被盗的“后顾之忧”。

从业资格证异地年审难咋办?

——扩大跨省通办服务覆盖面

货车司机常年奔走于全国各地,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异地年审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货车司机。有司机抱怨道,不回家年审,证件会过期,违规被罚;回家年审,辛苦不说,还误工误时。

如何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交通运输部上下联动指导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建专门的团队,完善相关的制度,加大技术的支持,加强协调调度,持续扩大跨省通办的服务覆盖面,有效提升驾驶员的全流程办事体验。

目前,道路运输驾驶员可以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道运通”手机APP等五个全国统一入口,以及“浙里办”、“吉事办”等15个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平台,办理从业资格证的补发、换发、变更、注销与诚信考核等高频服务事项。截至11月2日,全国跨省通办系统用户访问量超过2500万人次,累计办结量超过100万件。

货车事故死亡率高如何破解?

——整治超限超载、非法改装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长久以来,货运行业市场不规范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货运经营业户“小、散、乱”长期存在,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等顽瘴痼疾不仅严重扰乱了运输市场秩序,也严重破坏公路交通设施和桥梁设施,而且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据统计,货车保有量占全部机动车保有量比重不足10%,但导致的事故占1/4,导致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约占1/3,导致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占40%。

货车事故发生率和事故死亡率让人揪心。为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负责人石勇3日表示,近年来,该局会同交通运输部加大了对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和查纠力度,货车的违法行为得到一定遏制。2020年,因货车肇事导致的交通死亡人数同比减少近1000人。

原标题:1728万货车司机的烦心事、揪心事,国家出手帮忙解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