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天水疫情成甘肃“重点难点”,已累计确诊36例包括多名青少年
11-03 17:22:11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天水市,在卫健委主任陈克孝、疾控中心主任吴毅中被免职后,连续两天的疫情发展,让人揪心。

11月1日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均在天水市。11月2日0时至24时,甘肃新增本土确诊14例,其中13例在天水市(另1例在兰州)。

天水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72万。从10月20日至今,天水已累计报告36例本土确诊病例,其间,数名曾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志愿活动的天水市卫生学校学生被确诊,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而最近两天新增的确诊病例中,又有多人是15岁至18岁的青少年,他们的住址均在天水市卫生学校所在的秦州区精表路,这更增加了人们的猜测。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天水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天水的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是全省的重点难点。

1.jpg

外地导游引爆天水疫情

天水本轮疫情始于10月20日,首例确诊病例为外地导游吴某。

据天水发布10月22日发布的通报显示,29岁的吴某是宁夏银川人,曾于10月8日至20日带团在宁夏银川、内蒙古额济纳旗,以及甘肃省兰州市、甘南州、陇南市等地旅游。10月19日,吴某到达天水市麦积区,20日进行核酸检测时被查出阳性。

根据天水发布的消息,10月19日,天水市疾控中心曾发布紧急提示,要求凡14日内途经或有内蒙古额济纳旗、嘉峪关等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宾馆报备相关情况,主动到就近的核酸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主动落实健康检测和隔离措施。吴某带旅游团进入天水时,当地是否按照执行了上述规定,现在不得而知。

3名志愿抗疫的学生确诊

10月29日,甘肃省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来自天水市的4例中,有3例均为天水卫生学校高职护理专业的17岁在校生,分别是男生何某、张某及女生张某某。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10月20日天水发现首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后,位于天水市秦州区精表路的天水卫生学校号召师生及全体教职工发挥专业优势,投身抗疫一线。随后,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并报名请战,2020级护理专业多名师生集结后分批,前往当地各个核酸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学校共计派出400多名师生投身抗疫一线,其中包含413名学生、26名老师。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3名确诊学生病例的行程轨迹发现,24日下午,3人乘坐学校大巴车离校后前往不同采样点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期间同住麦积区天水地质宾馆,26日结束服务后3人陆续返校,27日进行了核酸检测呈阳性,被送往隔离点,28日确诊后被送往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3名学生被确诊后,校方紧急组织天水卫生学校在校学生进行隔离,并逐步做核酸检测。

已现多名青少年病例

甘肃省卫健委官网公布的该省10月30日疫情数据显示,病例186周某某16岁,现住天水市秦州区精表路。11月1日疫情数据显示,病例198至201也均住在天水市秦州区精表路,年龄从15岁至18岁,且都是病例186的密切接触者。

天水市卫生学校所在地,正是秦州区精表路。那么,上述5例病例是否为天水市卫生学校的学生,或此前确诊学生的密接者?极目新闻记者就此致电天水市卫生学校,一名工作人员称不接受采访。

甘肃省卫健委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事需要向省应急防控办联系了解。天水市卫健委一名工作人员则称,这个以官方报道为准,她不知道上述5例是否是卫校的学生,建议记者向天水市防控办联系。

极目新闻记者多次致电甘肃省应急防控办和天水市防控办,电话均无人接听。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天水市卫生学校创建于1958年,是一所以中等职业教育为主,医学继续教育、在职医疗技术人员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为补充的国家级重点中等卫生职业学校,现有各级各类学生4250人。

11月1日的疫情数据中,新感染的5名青少年是否是天水市卫生学校的学生,事前是否接受了完备的培训和做好充分的防护,上述问题仍有待官方通报。

聚焦天水打好“阻击战”

11月1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在天水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目前天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是全省的的重点难点,要强化流调溯源,跑在病毒前面。

11月2日下午,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雷海潮表示,天水市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快信息流转,科学有序、精准规范地推进各项工作,提高核酸检测质量效率,加快流调排查进度,用足用好各方支援力量,避免新的风险。甘肃省长任振鹤指出,除天水市外,甘肃其他市州在一个潜伏期内基本遏制住了疫情,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统筹全省、突出兰州、聚焦天水,聚力打好天水局部区域的“阻击战”。

11月3日上午,甘肃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称,11月2日0时至24时,天水市新增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时发现为阳性。相关流调、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正在进行中。极目新闻记者搜索发现,目前这13例病例的活动轨迹,尚未公布。

据了解,截至11月2日24时,天水市累计追踪密接者1230人、次密接者4511人。目前,天水市秦州区、麦积区第三、第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已结束,集中隔离点外采样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集中隔离点内单人单管初筛阳性11人。两区第五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今日已经全面启动。而自17日以来,天水市累计接收红码人员1701人,红码转绿码62人,目前正在管控1639人;严格管控黄码人员35365人,其中集中隔离1986人,居家健康观察33379人。

最新消息称,甘肃省已从兰州市调派3台方舱实验室,从省级和其他市抽调核酸样本采集和检验队伍,支援天水市提高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

原标题:天水疫情成甘肃“重点难点”,已累计确诊36例包括多名青少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