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脱贫攻坚“兰州经验”:建产业、引入防贫保险、免费村级周转房
12-01 19:37:55 来源:上游新闻

新华社曾发文称:“全国脱贫看甘肃”。

12月1日,在甘肃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从责任落实、如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方面分享了在脱贫攻坚中的“兰州经验”。

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而兰州所辖的榆中、永登、皋兰三县便在其中。1982年,国家把这三个县列入扶贫开发实践中。

2012年,根据国家2300元的扶贫标准,兰州市共有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24%。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悉,今年9月底,经兰州市县乡村逐级自下而上验收,剩余的0.38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退出标准,实现了全面脱贫。

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05元,是2012年的2.18倍。脱贫攻坚中的“兰州经验”是什么?

微信截图_20201201193848.png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介绍脱贫攻坚中的“兰州经验”。图片来源/甘肃日报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兰州将产业拓展计划作为乡村振兴的方式。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引领,发展了“牛羊菜果薯药”,并在当地建立起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等农业产业。

为了防止“返贫”的发生,兰州采用了防贫商业保险。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将财政资金注入保险,建立防贫保险资金池。根据受保范围,每人每年保费标准为100元,建立预警线和保障线。

据悉,预警线是以当年国家识别新发生贫困人口收入标准的1.5倍设立的。如经核查发生“因病、因学、因灾”等情况,出现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保障线的,均可申请防贫保险赔付,每户最高偿付金额为20万元。

在兰州的永登县,当地建立起了“村级公益周转房”。明确产权归村、免费入住,进退有序、周转使用,供特困群体或受灾特殊群体使用。截止2020年11月,永登县已安置临时性过渡人员居住周转房95套。

为了鼓励当地群众创收,永登县还在当地建立了奖勤制度。按照“先种(养)后补、多种(养)多补、不种(养)不补、奖勤罚懒”的原则,给种植3亩以上蔬菜的农户奖励800元,给种植2亩以上中药材的农户奖励500元,给养殖鸡、兔50只以上的奖励1000元,给发展刺绣、缝纫等“五小”产业年产值2000元以上的奖励2000元,给开小超市、做小买卖的奖励5000-10000元。两年奖励补助资金达到2200余万元。

皋兰县为调动农户种地积极性,实施盘活撂荒地打造农民增收田方式。做到“谁种补谁、多种多补、不种不补”。对外出务工等无法复耕的,采取流转耕地、联合耕种、托管托收等方式集中恢复种植。目前,皋兰县复耕17万亩,占撂荒总面积的77.3%。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