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里不得了,文人墨客留下的诗词达2万首
12-02 17:1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风雅颂,尊前涌,醉渝州,且听巴山情满大江流……”一首《相见欢·醉渝州》,道出了一位老人的满腔情怀。

近日,重庆出版社出版了词集《巴三长短句》。这是江津文学史上首部公开出版的词集,为江津这座“中华诗词城市”再添浓墨重彩一笔。

江津自古以来是文人墨客聚集之地。诗圣杜甫十三世孙、南宋进士,有“刚直御史”之称的诗人杜莘老、北宋文学家范景仁晚年都迁居于江津,苏轼长子苏远也曾寓居江津。

据初步统计,历代《江津县志》收录的诗词作品和江津历史遗址遗迹上镌刻的诗词作品已多达2万首。

2.jpg

江津首部词集

收录84岁老人近150篇词作

江津首部词集《巴三长短句》的作者巴三,本名周国堂,重庆江津人,现已84岁高龄。

周国堂毕生从事教育工作和语言文字工作,擅长古典诗词,风格清新流畅,自然朴实,著有《青春作伴》《青春延长线》《青春碎片》 等作品。

在数十年的时间里,周国堂一直把推广国学国语当作自身使命。他曾主编了四川省一百一十所师范学校共用的《普通话训练教程》。此外,周国堂还先后导演和主演了《年青一代》《雷锋》《日出》等十余部大型话剧。

周国堂在晚年仍笔耕不辍,先后著有数百首古今诗词。此次面世的词集《巴三长短句》就是从他历年所写词中辑选而成,语言干净而凝练,富有张力与弹性,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董小玉在为周国堂作品所作序言中高度评价:“阅读者可从书中真实地感受到作者的‘格物致知’精神,体会到作者生命的热烈、人性的亮色、视野的高远、境界的光芒,可谓是一位知识分子用心、用情、用智慧的吟唱!”

《巴三长短句》分为卷首词、议论篇、励志篇、友情篇、其他篇以及卷尾词等六个部分,收录以浪淘沙、满江红、清平乐等传统词牌为名的近150篇词作。

3.jpg

“中华诗词城市”

江津诗词作品已多达2万首

近年来,江津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大力培育诗词文化繁荣的土壤和条件,努力壮大诗词创作人才队伍,诗词文化已成为江津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2019年7月,江津获评全国首个“中华诗词城市”。

史料记载,诗圣杜甫十三代孙、南宋著名诗人杜莘老寓居江津葬于江津,北宋著名文学家黄庭坚、南宋著名诗人王十朋等纷纷来此留下诗篇词赋。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在江津留下诗词20首,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在江津留下诗词46首……

这些年来,江津区挖掘整理了江津长江水下莲花石上的诗词作品,江津历代方志上所记载的诗词作品,一大批地方文献上的诗词作品,江津历史遗址遗迹上镌刻的诗词作品,江津部分名门望族谱谍上诗词作品等,有不少新发现。

比如,搜集到清代重臣曾国藩为江津诗人李嗣元(李春甫)诗集《日慎斋诗草》作的序,曾国藩向清廷请旨旌表(向朝廷请旨表彰的意思)的江津女诗人李默仙的诗作,清代著名巴蜀文人王侃寓居江津时刊行的诗集《白岩诗存》。

据初步统计,历代《江津县志》收录的诗词作品和江津历史遗址遗迹上镌刻的诗词作品已多达2万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