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个驻校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挂牌成立
12-02 17:33: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1202173439_副本.png

兼职、实习、就业、招聘、借贷、租赁……在校园生活学习期间,遇上了这些纠纷你会咋办?今(2)日中午,重庆市首个驻校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据悉,这是政府—高校—师生多方共建共治共享领域新探索,从而更有效地化解各种校园矛盾纠纷,确保学校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据统计, 2018年6月25日至2019年10月1日,融智学院“律管家”平台收到法律咨询共计795条,兼职、实习、就业、招聘类咨询最多,其次是刑事类,求知普法类、侵权类,以及买卖合同类和教育培训类等咨询较多。

揭牌仪式上,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校党委副书记陈龙国表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设立,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至校内,使得校园纠纷调解工作常态化,从而构建积极的校园风险管理服务体系,及时有效化解校园纠纷案件、避免家校矛盾升级而产生的社会不良影响,对于规避校园风险,就地解决纠纷具有重要作用。

陈龙国介绍,该调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区的行政楼。校方授权学校“律管家”团队运行该调委会。

在现场,巴南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讲授了“大学校园纠纷的一站式诉调对接”,详细阐释了校园运用校园纠纷调解委员会进行维权的方法。

“我们一定要学会遇事冷静,妥善处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民事纠纷。”刘秀荣称,巴南区法院的法官将同步在微信上指导该调委会的调解员,进行校园纠纷的调处,并对达成的协议,可以通过电子签章,师生们20分钟内收到盖有巴南区人民法院鲜章的司法确认裁定书。

师生们遇上纠纷,则可以通过学校的“律管家智慧校园服务号”,上传身份信息、授权委托书,经律师确认后直接微信或电话联系,进行纠纷的调解。

据悉,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经巴南区司法局批准设立,接受巴南区人民法院业务指导,其主要工作是调解涉及校园内发生的教师之间、学生(家长)之间、教师和学生(家长)之间、本校师生与其他单位人员之间有关人身、财产权益和其他权益纠纷、学校与周边单位和居民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

同时,通过调解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校园安全知识;向司法行政、教育等部门报告校园纠纷和调解工作情况;接受校园纠纷双方的申请,对纠纷当事人进行调解等。

调解员由“律管家”团队5名律师担任,他们将按相关法律规定采取说服、教育、疏导等方法,定纷止争,促使双方当事人消除隔阂,在依法依规、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