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华为高交会展示最强计算平台鲲鹏:“算力像水电一样无所不及”
11-11 20:03:19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1日,在深圳召开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华为公司将问世不久的鲲鹏计算平台进行了重点展示,观众可近距离操作互支,体现该平台所涵盖的高科技内容。

鲲鹏,原本是中国古代传说中两种巨大无比的神兽,后被华为用以命名其规模庞大的计算平台。

▲11月11日,中国国际高交会上,华为展示鲲鹏计算平台产业的繁荣生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王敏

11月11日,华为产品经理王继同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记者,在鲲鹏未面世之前,世界上最强大的服务器是英特尔。超大型服务器鲲鹏计算平台的出现,证明了国产品牌在这一领域的突破。

华为公司在官网上对鲲鹏计算平台进行了明确定位,“适配各行业多样性计算、绿色计算需求,致力于打造最强算力平台。”

这就要求鲲鹏计算平台向市场提供基于鲲鹏处理器的TaiShan服务器、鲲鹏主板及开发套件。硬件厂商可以基于鲲鹏主板发展自有品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软件厂商基于openEuler开源OS以及配套的数据库、中间件等平台软件发展应用软件和服务;鲲鹏开发套件可帮助开发者加速应用迁移和算力升级。

据了解,围绕鲲鹏计算平台可以产生大量的上下游产业:鲲鹏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包括PC、服务器、储存、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数据库、云服务等。鲲鹏在带动中国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同时,将产生强大的周边效应,也能促进上下游产业经济的发展。

王继同还告诉记者,目前包括金融、政府与公共事业、互联网等国内行业已经开始使用鲲鹏平台。随着通讯技术升级以及互联网发展,鲲鹏将逐渐打开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并向国外市场发起冲击。

据2019年12月《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在全球鲲鹏计算厂商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构筑了相对完整的基础软件生态,在政务等重点行业的生态也初步成型。

上述白皮书还称,随着鲲鹏计算产业向纵伸发展,将逐步实现全行业、全场景覆盖,基于鲲鹏处理器的算力将会“像水电一样无所不及”,为政府、运营商、金融、互联网、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各个行业带来变革的新机遇。

上游新闻记者 王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