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军高层经历系列人事变动 敏感时期中美两军交流活动正常进行
11-11 18:22:3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11日,2020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研讨交流活动如期举行,对外释放出中美两军依旧致力于稳定的信号。

埃斯珀(资料图)

中国国防部11日下午对外宣布了这条消息。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网站的新闻发布头条是关于国防部从当地时间9日开始的一系列人事变动,涉及美国防部长、国防部副部长以及幕僚长: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解雇原防长埃斯珀、代理防长克里斯托弗·米勒当天走马上任。10日,负责政策事务的代理副部长和负责安全与情报的副部长以及幕僚长提交辞呈,代理防长米勒对这三个职务进行了新的任命。

尽管如此,与此前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10月底例行记者会对外公布的一致,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研讨交流活动如期举行。这也是从10月20日至今,中美两军之间的第三次互动。10月20日,美国国防部高层与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领导曾电话沟通,就两军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10月28日至29日,美中两军举行了危机沟通工作组视频会议。

消息表示,此次研讨分别在中国南京、美国夏威夷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双方将围绕军队参加抗洪抢险、防抗台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军民合作等多个课题展开为期3天的交流,目的是分享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研讨活动出与时俱进被注入了新内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对这一新课题,双方会互相借鉴。据美国“军事”网站11月4日报道,截止11月初,美军部队累计已有58968人感染新冠病毒,9例新冠死亡病例。而在新冠疫情的防范工作中,中国军队表现不俗。

这是中美两军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交流机制下举行的第16次研讨交流。公开报道显示,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交流机制始于1997年,迄今为止已经开展了16次研讨交流和8次实兵演练。这是中美两军之间最为稳定的机制之一,即便在2017年底美国推出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定位成首要战略竞争对手,2018年美国取消中国参加”环太“演习以及2019年中美贸易战激烈之际,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交流行动依旧如期举行。有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因为救援减灾、医疗等非传统安全领域敏感度低,争议声少,因此成为中美两军之间维持合作与交流的主要方式,而且也是双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方式,这也为中美两军交流和相互了解提供了机会,尤其是在敏感时期,这也成为外界观察中美两军关系的窗口。有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这释放出中美两军依旧致力于稳定的信号。吴谦在10月份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继续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在协调、合作、稳定的轨道上向前发展。

那么美国国防部目前人员变动是否会影响到中美两军沟通交流的正常进行?吴谦此前表示,在年底前中美两军还将举行海上军事安全磋商视频会议,那么该会议能否如期举行就成为一个重要观察点。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1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表示,如果不出意外,当前距离下一届美国总统任期开始还有70天时间,特朗普此时更换国防部关键岗位的官员,这很大可能会影响到中美两军之间正常沟通互动,接下来的70天是高度敏感时期,尤其是在对华政策方面,这需要引起高度警觉。熟知美军体制的人士则认为,美对华政策是由国家安全政策决定,五角大楼无论谁上台,政策不变,对华基调都不会变。关键岗位人员变动对两军关系会产生影响,但影响有限,会在哪些方面产生影响还需要观察。

原标题:美军高层经历系列人事变动 敏感时期中美两军交流活动正常进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