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江西曾春亮连续杀人案后续:家属希望遇害扶贫干部桂高平能评烈士
08-19 20:20:16 来源:上游新闻

8月19日,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医保局职工桂高平遇害的第7天,他静静地躺在乐安县殡仪馆的冰馆内,再也听不到亲友们的呼唤。

“我老公这种情况希望能够给他评选烈士称号。”19日上午,桂高平妻子曾晓晖在接受上游新闻(微信报料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说,他不顾生命危险,参与了围捕嫌犯曾春亮的战斗,虽然不像一线警察一样进山搜捕,但是他做了多项后勤工作,如张贴悬赏公告、发动群众等,这应当也是抓捕嫌犯曾春亮的工作环节之一。

曾晓晖是乐安县税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说,政府要求我们迅速火化,但他的尸检报告没有出来。他挨的这一刀,是为同事挨的,是为群众挨的。

2020年8月13日早上8时25分许,乐安县医保局驻乐安县山砀镇厚坊村扶贫干部桂高平遇害,卒年57岁,凶手疑系曾春亮。自8月8日至8月13日,嫌犯曾春亮共造成3死1重伤,另外乐安县公安局龚坊派出所辅警杜海华在设卡拦截嫌疑人时,一辆货车因未能及时刹车,造成他当场牺牲殉职。

微信截图_20200819202051.png

▲8月8日,龚坊派出所辅警杜海华在参与围捕嫌犯曾春亮过程中遭遇交通事故身亡。受访者供图

扶贫干部遭杀害

曾晓晖介绍,桂高平自去年8月起就前往乐安县山砀镇厚坊村担任驻村扶贫干部,“每周星期一早上8点到厚坊,周五晚上回家。如果有紧急任务的话,半个月才回来一趟。”

8月8日,乐安县警方发布悬赏通告,乐安县山砀镇山砀村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嫌犯曾春亮在逃。而曾春亮正是厚坊村人,厚坊村距离案发地约10公里。

“你在那里要小心一些,我有点怕,你不要去吧?”出发前,曾晓晖告诉桂高平自己很担心,桂高平给妻子的回复是,“谁说的?那么多公安干警在那里,不可能(有危险),大家都去,我不能不去。”

8月13日早上7点,桂高平像往常一样前往县医保局食堂吃早点,然后驱车43公里前往厚坊村村委会上班。

曾晓晖介绍,大约过了2个小时,县税务局办公室的同事告知,丈夫在医院抢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脚都不会走了,瘫在地上。过了几分钟,有人告诉我,不要去了,说‘杀人犯(曾春亮)杀掉了’。”

记者了解到,桂高平遇害的地点位于厚坊村村委会二楼的一间卧室内。

5c7d6c80599ae1e75197674250e37aff.png

▲8月13日早上,乐安县医保局驻厚坊村扶贫干部桂高平在厚坊村村委会遇害。摄影/上游新闻记者肖鹏

同学写诗朗诵悼念

在妻子曾晓晖的印象里,丈夫桂高平是个阳光大叔,平时总是笑嘻嘻的,“他的这种口碑在县城感染了认识的每一个人,从老到小,没人说他不好。”

“还记得30多年前,你那消瘦的身影和音容笑貌,你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却从不张扬,做事是那样的低调。今日得知你意外西去,同学们的悲痛心情无以言表。”得知桂高平遇害后,其在南京计划生育管理学院的同学为桂高平写诗悼念,并将诗文制作成朗诵音频。

一名厚坊村村干部介绍,桂高平心地非常和善,他是那种有条狗经过门前,都要给它喂东西吃的人。他为了快速办理村里有些村民的医保手续,会自己亲自把材料送到医保局。

今年50多岁的杨春祥是桂高平小学到高中的同学,8月17日下午,他带着爱人一块到乐安县殡仪馆悼念老同学。在他的印象里,桂高平不论对谁,都是一样的,“做人低调和气”。

杨春祥介绍,自桂高平遇害后,同学们自发过来悼念,多的时候有十五六个同学过来,“烧点纸,送他一程”。

微信截图_20200819202804.png

▲扶贫干部桂高平与妻子曾晓晖。受访者供图

家属要求评定烈士

“希望组织能够认可他的工作和名声,给予他公正的评价,让逝者安息,生者安慰。”8月16日晚间,桂高平的妹妹桂女士说,希望组织能给他烈士的称号。

曾晓晖说,自8月8日以后,丈夫每天都会前往厚坊村工作。“他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参加围捕工作,虽然不是像前线的公安干警一样,他做的是围捕的后勤工作,如在宣传栏张贴悬赏公告等。”

据8月8日乐安警方通报,8日早上,乐安县山砀镇山砀村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嫌犯曾春亮在逃。经过8天8夜的围捕,2020年8月16日16时27分,犯罪嫌疑人曾春亮在乐安县山砀镇航桥村附近被警方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曾晓晖介绍,“政府方面答复我的内容是,他们在帮我申报这种烈士的称号,一级一级往上报,要到省里去汇报。”

根据国务院2011年7月28日公布的《烈士褒扬条例》明确了烈士的评定标准。 条例明确,公民牺牲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评定为烈士:(一)在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执行反恐怖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中牺牲的;(二)抢险救灾或者其他为了抢救、保护国家财产、集体财产、公民生命财产牺牲的;(三)在执行外交任务或者国家派遣的对外援助、维持国际和平任务中牺牲的;(四)在执行武器装备科研试验任务中牺牲的;(五)其他牺牲情节特别突出,堪为楷模的。

条例还对烈士评定工作的程序予以明确。根据条例,申报烈士的,由死者生前所在工作单位、死者遗属或者事件发生地的组织、公民向死者生前工作单位所在地、死者遗属户口所在地或者事件发生地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提供有关死者牺牲情节的材料,由收到材料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调查核实后提出评定烈士的报告,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核。

19日,乐安县民政局陈局长介绍,目前烈士申报工作不在民政部门,具体由哪里申报,自己也不知情。

“这块的信息统一归口到县委宣传部。”19日,乐安县医保局局长洪胜平介绍,我们正在处理善后安抚家属的事宜。

“这个你去问宣传部门吧,我们不接受采访。”19日,针对桂高平的善后事宜,参与善后事宜的乐安县税务局副局长何志峰说。

“目前不掌握相关信息。”19日傍晚,就桂高平家属提出的给予桂高平烈士称号的诉求,乐安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