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鄱阳县昌洲乡全民抗洪:坝守住了,都可以重来
07-15 10:26:19 来源:上游新闻

进入7月,江西省鄱阳县昌洲乡村民们觉得雨水多了起来,导致水位持续上涨。7月9日,中洲圩溃堤。“水从四面八方涌进来,村里的水泥路全部被淹。”7月14日,昌洲乡民政所所长刘炳辉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昌洲乡四面邻水,溃堤后周家村全部民房被淹,村民紧急转移。

作为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正面临着一次大考。作为重灾区的鄱阳,更是遭遇了自1998年后的又一次洪水侵袭。村民们正在进行着一场“家园保卫战”,撤离、筑堤、巡防,全民抗洪成了随处可见的场景。

“保证不溃堤、保证不决口,尽我们所能加固堤坝。坝守住了,都可以重来。”多名村民说。

微信截图_20200715102858.png

▲7月14日,江西鄱阳,昌洲乡周家村因房屋被淹,村民已经撤离,救援车进出频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村庄被淹,最深积水超2米

“那个水进来的声音哗啦呼啦的,一下子就涌进来了,屋里全是水。”昌洲乡周家村村民王先生回想起7月9日晚上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

7月15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周家村看到,村里的水泥路已全部被淹没,民房浸泡在水中,低洼处只能看到屋顶。

昌洲乡民政所所长刘炳辉指着村民家被淹的小院说,7月9日,中洲圩决口,当时大多数村民已经准备休息,水一下子从四面八方涌入村子,道路、农田、房屋很快都被淹没,远远看去整个村子就像漂在水中。积水最深处已超2米,最浅处也有50厘米,村民需要靠船出行。截至目前,水深仍保持在20厘米左右,多数村民家还有大量积水,无法正常居住。

微信截图_20200715102937.png

▲7月14日,江西鄱阳,昌洲乡周家村四周进水,积水最深处超2米,村路全部被淹。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涨的又高又快。”经历过1998年洪水的村民张先生说,在他记忆中这不是中洲圩第一次决堤,1995年、1996年中洲圩有过两次决堤。虽然这次决堤没有对房屋造成太大损失,但是对于农业收成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昌洲乡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村里多留着老人和孩子,农耕成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很多土地都是承包耕种,以水稻为主。少则几十亩,多的上百亩。白天我们都回去干活,晚上回安置点,尽量减少损失。”蔡家村村民钟米娇称,除水稻田外,自家鱼塘也受损严重,养殖的螃蟹都不知道去了哪。

微信截图_20200715102916.png

▲7月14日,江西鄱阳,昌洲乡周家村房屋大部分被淹,村庄已和水域连成一片。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围堵仍在进行,水流缓慢成隐患

站在江边,望着几乎不怎么流动的水面,刘炳辉眉头紧锁。“这几天虽然水位降下来了,但是流动太慢。如果有雨水,就会倒灌,那就麻烦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昌洲乡周围水域是长江支流昌江。受连日降雨影响,长江水位上涨等原因,鄱阳湖内水位不断上升,并倒灌进支流。目前,大部分支流水流缓慢,浸泡堤坝。加之水位持续超警戒水位线,虽然每个村庄配备有抽水设备,但无法使用。为防止大面积倒灌,村民们被连夜转移安置,原本热闹的村庄也和水面一样静了下来。

与问桂道圩相比,中洲圩的合龙更有难度。上游新闻记者在中洲圩围堵现场看到,大量沙土车进出频繁,沙头、石块层层堆积,决堤长度在逐渐缩小。“农村的堤坝不比城市,大多是松软的泥土,进出的道路也很狭窄。”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为抵挡水流对堤坝的冲击,围堵采取了从堤头迎水面至背水面处抛填土石方的方法。在对堤头进行保护,增强其稳固性的同时,运用“水下抛填推进,水上分层碾压,单向进占立堵”的方法进行机械化进占立堵。

现场救援人员称,“中州圩决口封堵进场道路狭长且路况偏差,大型施工机械进场难度大,救援队用动力浮舟通过水路直接将推土机等施工机械运至决口处,能够提升了封堵作业效率。”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发自江西鄱阳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