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江苏宜兴5岁男童输错液后死亡,家属称最大诉求就是追责
10-15 14:45:25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4日晚,江苏省宜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就5岁男童朱宸熠死亡事件发布消息称,宜兴市人民医院2名当班护士违反操作规范,误输甲硝唑,已被院方辞退。此前的9月8日,5岁男童朱宸熠因病毒性脑炎到宜兴市人民医院治疗。

“医院说孩子的病情本身就比较严重,甘露醇和甲硝唑都属于消炎类药品,不会产生影响。但我发现甲硝唑本身是不能用于中枢神经类患者。”10月14日上午,朱宸熠的母亲宗女士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表示,在此前沟通中,医院认为自己只负有轻微责任。 

10月15日上午,就宜兴市卫健委发布的消息,宗女士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就是我最大的诉求。”

a76d6cc91cd205dc18bf2e39960d15e3.jpg

▲事发当天孩子输液袋正面标有明显的“甲硝唑氯化钠注射液”字样,背后贴有输液单,注明要输甘露醇。家属供图

护士输错药,5岁男童转院抢救无效身亡

5岁男童朱宸熠家住无锡宜兴市,今年9月8日,朱宸熠因高烧前往宜兴市人民医院就诊。据宗女士公开发布的宜兴市人民医院出院记录显示,患者因“发热1天、抽搐1次”,发病后至该院门诊治疗,予以静滴“拉氧头孢、兰苏、地塞米松”等治疗,病情无明显缓解,拟诊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高热惊厥”。

“入院后,医院给孩子开了甘露醇,用于降脑水肿。在输液快结束,我想叫医生换药水时,才发现给孩子输的不是甘露醇,而是甲硝唑。”宗女士称,当时药水以很快滴速注入孩子体内的,起初孩子还有过挣扎,表情痛苦,但她没有想到是输错了药。事后宗女士回忆,输液前当班护士并未核对患者和用药的信息。

宗女士发布视频显示,一袋100ml的甲硝唑药水外包装上,粘贴着朱宸熠的输液单。输液单上明确显示,用药为20%甘露醇注射液。视频拍摄时,甲硝唑药水已基本输完。

“我发现输错药了,就赶紧叫护士。护士也承认输错了,但没有采取补救措施。”宗女士说:“我最关心这种药对孩子有没有影响,护士说都是消炎药,于是我提出要转院。”宗女士说,她提出转院要求后,院方称要给孩子拍CT。宗女士发布的CT结果显示,宜兴市人民医院认为,经CT检查,朱宸熠并未发现异常。

遗憾的是,虽经转院治疗,仍未挽回朱宸熠的生命。当晚,朱宸熠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5203fbf23ae2da8b2887aadcc093f133.jpg

▲9月8日宜兴市人民医院的出院记录中,并未提及输错药的情况。家属供图

家属指输错药后医院没采取补救措施

10月14日,宗女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朱宸熠转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接诊医生称,根据宜兴市人民医院出具的CT片显示,朱宸熠的丘脑已明显有水肿,并非无异常。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宜兴市人民医院的出院记录载明,朱宸熠入院后给予退热(赖氨匹林0.25g)、保护胃粘膜(甲氰咪胍0.15g)、营养脑细胞(申捷20mg)等对症支持治疗。因患儿入院不久出现瞻望状态、胡言乱语、摸空等精神状况,予“安定”镇静,脱水降颅压(甘露醇75ml)1次、甲强龙(30ml)1次抗炎。但未提及将甘露醇错输成甲硝唑的诊疗一事。

宗女士称,除输错药物外,宜兴市人民医院在出错后未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也让她无法接受,“事后我查询发现,甲硝唑不能用作中枢神经系统疾患的治疗中,脑炎不也是一种中枢神经疾病吗?”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显示,甲硝唑为抗菌药,用于厌氧菌感染的治疗;甘露醇主要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脑水肿,降低颅内压,防止脑疝。

当地一家医院的医生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甲硝唑多用于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妇科等感染性炎症,且在注射时不建议快速滴入。另外,病毒性脑炎主要特征之一就是神经系统缺损。因此,将甲硝唑与甘露醇统一归为治疗病毒性脑炎的消炎药,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宗女士怀疑,输错甲硝唑是孩子致命的主要原因,院方输错药后未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对孩子的死亡负有责任。

bfd9b3c410fde81933f4a3f250f238d1.jpg ▲10月14日,宜兴市卫健委发布消息称,两名当班护士存在违规操作。网络截图

卫健委立案调查,2名护士被辞退

“孩子去世后,我多次找医院解决,他们只愿意承担轻微责任。”宗女士表示,10月13日,无奈之下她才在网上发布孩子就诊过程,希望引起院方的重视。

10月14日下午,宜兴市卫健委介入调查,宜兴市人民医院与宗女士进行第二次协商,表示愿意接受宗女士的诉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10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宜兴市人民医院,但未得到回复。

1be53fef7a658d48d2e0fbdc139354b0.jpg

▲宗女士与儿子的合影。宗女士微博截图

当晚,宜兴市卫健委发布消息称:事件发生后,宜兴市卫健委立即立案调查。经初步调查,确认当班护士违反操作规范,误输甲硝唑。宜兴市人民医院已对2名当班护士作出辞退决定。宜兴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将依据最终调查结果,对相关人员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10月15日,宗女士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就是我最大的诉求。”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上游新闻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82e90b6edc99079e050a81c54ae6c5e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