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习近平为什么屡屡对领导干部讲这两个典故?
09-06 09:51:42 来源: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展开。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有关“不忘初心”的故事推出系列解读,今天推出《习近平为什么屡屡对领导干部讲这两个典故?》。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了这样一段话:

“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大家都要引为鉴戒。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习近平不止一次提到赵括“纸上谈兵”和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故事,警示领导干部加强实践,真刀真枪打拼。

关于赵括“纸上谈兵”的典故,习近平2011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讲得很明白:“历史上有许多空谈误国的教训,比如战国时期的赵括,只会‘纸上谈兵’,以致40万赵军全军覆没,赵国从此一蹶不振直至灭亡。此类误国之鉴,发人深省。”

“虚谈废务”的典故出自《世说新语》。魏晋时代风流名士以清谈为风尚,被王羲之砭为“虚谈废务”。后来,“虚谈废务”被用来形容空谈误了正事。2018年7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谈到如何培养年轻干部时再次强调,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值得记取。

无论抓什么工作,习近平都反复强调,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有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对脱贫攻坚工作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历年两会,“实”字是贯穿习近平讲话的关键词之一……全面深化改革,重在将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习近平率先垂范。

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便是“抓落实”。今年5月,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一再提及“纸上谈兵”和两晋学士“虚谈废务”历史教训,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思。

原标题:习近平为什么屡屡对领导干部讲这两个典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