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六成上课外班,七成睡眠不达标
08-20 12:26:22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0日,中国儿童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的《儿童蓝皮书: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显示,我国60.4%的儿童参与课外班,中小学生睡眠不达标率为78.30%,其中小学生睡眠不达标的比例为76.93%。

b6719fab4f654b5a9892ff7399423edb.jpg

▲儿童蓝皮书发布。

我国六成儿童上课外班

蓝皮书通过典型城市多阶段分层抽样法,对全国10个城市近15000名城乡儿童和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呈现出我国儿童校外生活状况、特征及其与儿童发展的关系。

蓝皮书调查显示,从儿童参与课外活动的目的来看,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培养兴趣(56.67%)、提高成绩(44.39%)和培养自信(32.92%)。日常生活中,有60.4%的儿童参与课外班。其中,上学日各类型课外班的选择比例依次为学科辅导66.5%、文艺特长58.2%、体育特长53.9%、科技兴趣35.7%,而周末则是学科辅导84.2%、文艺特长66.7%、体育特长51.5%、科技兴趣31.1%。

中小学生睡眠不达标超7成

校外生活的“影子教育”(课外补习)现象,降低了儿童在其他校外生活方面的质量。

调查显示,上学日,幼儿园平均睡眠时长为9小时47分钟;小学二、四年级为9小时25分钟;小学六年级为9小时13分钟;初中为8小时。儿童睡眠低于10小时的比例,在幼儿园阶段为54.04%;中小学生睡眠不达标率为78.30%,其中,小学生睡眠不达标的比例为76.93%(二、四年级小学生睡眠不达标率为75.49%,六年级小学生睡眠不达标率为79.57%),初中生睡眠不达标的比例为80.78%。

在连睡眠时间都无法保证的情况下,留给儿童自由支配的时间少之又少,严重压缩了他们进行休闲娱乐、自由玩耍、社会实践的机会。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李洪鹏

45e61817520cb3c9ee69ffe848e9227b.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