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抢着买单不能亏朋友 这种耿直老公到底好不好?
08-20 11:05:41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在朋友聚会中,时常会看见抢着买单的情况。家住巴国城中交丽景的李霞的老公就是这样一位爱冲在前面买单的人。对此,李霞一边觉得老公耿直,一边又无法理解:“他连帮别人忙也要抢着买单,反倒增加了别人的负担。”

耿直老公常抢着买单

昨日中午,记者在石桥铺仁悦天地见到了27岁的李霞,她个子娇小,身着一件白色连衣裙。李霞说,老公胡先生今年29岁,两人已结婚3年,“他是一个很耿直的人,耍朋友时,吃饭买东西他从来不要我花钱。”

后来李霞发现,胡先生不但对她是这样,对朋友亦是如此。李霞和胡先生刚结婚不久时,朋友一家三口来他们家串门,饭后闲逛,朋友走进一家服装店给小孩看衣服,结果他去付了钱,花了200多元,说是给孩子的礼物。

去年夏天,胡先生的大学室友小朱从黔江来重庆玩,约胡先生和另一室友聚一聚。吃完饭胡先生见小朱起身去买单,他赶紧上前抢着去前台把钱塞给了服务员,对小朱说:“到重庆来哪有让你买单的份!”李霞说,另一位室友也长期在重庆发展,论关系都差不多,这种情况应该他们两人AA请小朱,可胡先生却说朋友间没必要算那么精。

李霞告诉记者,这些年,无论是朋友相聚吃饭,还是外出游玩,胡先生都常抢着买单。

曾因此给别人带来负担

在李霞看来,胡先生的耿直,也会给别人带去负担。前段时间,李霞的闺蜜王小姐需要去大学城看房,她和胡先生开车陪同,到下午两三点钟才在U城天街找了一家餐厅吃午饭。

“吃了饭他就去把钱付了,弄得对方很不好意思。”李霞说。

上周末,李霞接到王小姐的电话,说房子定下来了表示感谢,还说给她儿子买了辆自行车,到时候收到短信了记得去收货。

“要是那天他不去付那100多块钱的饭钱,闺蜜就不会给孩子买自行车了,车钱怎么也比那顿饭钱贵,我反倒觉得给她增加了负担。”李霞说,她月薪4500元,胡先生在一家科技公司上班,月薪6000多元,除开房贷和日常开销,已经花掉绝大部分,因此自己一家人很少出去吃饭。

老公:自己吃亏也不亏朋友

李霞的闺蜜范晶说:“胡哥是一个特耿直的人,我们几个闺蜜一起聚会,只要他在,几乎都是他主动掏腰包。”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胡先生。他说:“如果自己不去付钱,朋友就得把自己这份也付了,不能占别人便宜。自己吃亏,也不能让朋友亏了。”

“我其实也不是每次都付钱,有时朋友早就把钱付了。其实,朋友之间没必要计较那么多。”胡先生还说,自己在家是挺节约,但该请客的时候还是要请。

七嘴八舌>>

朋友聚会,如何买单?

赵先生(35岁 公司老板):我有七八个兄弟伙,以前每次聚会买单也是抢去抢来,后来我们商量了一下,轮流买单。现在这个规矩已经维持了四五年了,不存在抢着买单的情况,大家也都很开心。

张璐(29岁 新媒体编辑):买单得看实际情况和人了。我们同事之间都是AA制,这样大家都好相处;朋友之间,则是看去哪个地方或者是谁发出的邀请,如果是去对方所在的区域或者是对方发出的邀请,一般都是对方买单。

陈先生(26岁 程序员):如果见到别人去买单,自己一个人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的话不太好。因此见到朋友买单,我也会去抢,但是我觉得这样真的不好。

专家:

买单也要分情况

社会心理学者、重庆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认为,是否要争抢着去买单,得分清情况。它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收益情况、和朋友的亲疏程度、由谁来主导、支付的多少来决定。如果任何时候都抢着去买单,可能给别人带来“甜蜜”的负担,比如在帮别人忙的时候自己去买单,一是可能会让朋友觉得没面子,下次不找你帮忙了,或者是花更多的东西来报答;二是让别人养成贪便宜的习惯,以后处处想着找你办事。因此,社交中,该热情就热情,该放手就放手。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这种老公好还是不好 不能亏朋友 抢着买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