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湖南“操场埋尸案”悬疑16年的追问:谁是背后保护伞?
06-24 11:38:52 来源:上游新闻

湖南省怀化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出具DNA鉴定结果确认,新晃一中操场挖出的遗骸,为2003年失踪的新晃一中教职工邓世平。6月23日晚,邓世平的弟弟邓晃平看到湖南省公安厅公布的“操场埋尸案”DNA鉴定结果后,真相和他16年前的怀疑几乎一样。

当日,邓晃平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称,2003年1月22日,邓世平失踪。次日,邓世平妻子寻找无果,把消息告诉他。1月24日,他从怀化市区赶到新晃县城,打听到了种种反常:一、负责工程监督的邓世平觉得包工头杜少平修建操场时偷工减料,杜少平对此极为不满;二、邓世平最后见的人是杜少平;三、1月22日下着雨,按理不会施工,挖土机却在操场上作业;四、挖土机司机,他始终找不到;五、工棚内有血迹……这些异常,让邓晃平和邓世平妻子怀疑:杜少平杀了邓世平,藏尸于新晃一中的操场。

692d0bab5ae0c9019ba00899c664159f.jpg

▲6月21日清晨5点30分许,两名记者在拍摄湖南“操场埋尸案”尸骸发现现场。图片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蒋格伟

他们把怀疑告诉给了当地警方,新晃、怀化两级公安均介入调查。但他们得到的答复是:没有证据。没有证据并不能让邓家人信服,他们向各级部门反映,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2004年后,心灰意冷的邓家人放弃了频繁反映。

“那时候觉得无力抗争了,只寄希望于杜少平再次犯案,牵出此事。”邓晃平说,今年4月,杜少平因涉黑涉恶被新晃公安刑拘。没过多久,新晃公安找他再次询问了哥哥邓世平失踪一事。6月19日,他收到消息,挖机进到了操场,挖出了一具遗骸。

邓晃平对上游新闻记者说:“16年前的命案,当时为什么不彻查?有没有保护伞?保护伞是谁?我把怀疑的几个人告诉给了纪委监委。真相还没出来,但是快了。”

db65c1.jpg

▲邓世平旧照。

偷工减料与举报信

出生于1950年的邓世平在家中排行老大,他能进入新晃县教育系统工作是因顶了母亲的班。2001年,他从县教学仪器厂调入新晃一中总务处,主要负责工程监理。邓晃平介绍,进入教育系统之前,哥哥学过木工,工程上的事情他懂。

彼时,新晃最好的中学是新晃一中,学校正在进行硬件设施提档升级。

曾和邓世平同在总务处工作的张大军(化名)向上游新闻记者回忆,邓世平每天上班签到后,很少在办公室呆着,常去工地上巡查,会在现场提出意见并详细记录,很多施工工人都“怕”他。

新晃一中时任校长黄炳松把修建学校操场工程,承包给其外甥杜少平。

张大军介绍,操场旁边是丘陵,需要修建护坡。有一次大雨之后,护坡垮了。邓世平据此认为,修建操场时偷工减料了。

偷工减料让两人有了矛盾,一封举报信让矛盾升级。

邓晃平介绍,邓世平失踪后,他去找学校交涉时看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新晃一中操场修建中存在经济问题,“杜少平怀疑这封信是我哥哥写的,所以对他更加嫉恨。但从字迹上看,不是我哥哥写的。”

案发16年后,关于新晃一中操场工程质量及有关问题,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正会同住建、审计等部门进行调查。经初步调查发现,新晃一中操场工程确实存在招投标不规范、预算超标等问题。

邓家人向外公布的材料显示,案发时的1月22日中午11时许,姚某某、邓世平和杜少平商量完扫尾工作后,姚某某和邓世平下起象棋。杜少平喊人把姚某某支开,和邓世平独处了一段时间。至此,邓世平便失踪了。

“开始我找姚某某,他还愿意说,后来就不说了。”6月22日,邓晃平说。

上游新闻记者试图找到姚某某进一步证实,但姚某某已去世多年。

4d96aa8d4e152e625fc817e44eac7eb6.jpg

▲杜少平落网后,他的夜郎谷KTV被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两家人的境遇

邓晃平介绍,多个疑点指向是杜少平杀了哥哥,藏尸于操场,“调查的事情,我们只能指望警方。但向警方反映,不了了之。我想过挖操场,但有信息传递过来,不会让我们挖。想着操场那么大,也不好挖,最后还是放弃了。”

邓晃平说不好挖,是有缘由的。张大军介绍,邓世平失踪没多久,操场就铺上了塑胶。

16年后,在新晃公安组织开挖的前几日,张大军看见有人被带到操场指认现场。6月18日至6月20日,经过两天的连续作业,警方才从现场提取到人体骨骸。

湖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年警方接到邓家人报案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多次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并组织了现场模拟实验,未能获取有价值线索。当时也围绕杜少平等相关人员进行了重点调查,但未能发现邓世平下落,也未发现其遇害的相关证据。

邓晃平称,2003年到2004年这一年里,他们频繁找各级部门反映。无果之后,他们有种无力感,找得不再那么频繁了。

邓晃平介绍,哥哥是家中顶梁柱,失去顶梁柱后,家中日子过得不容易。为了减轻嫂子的负担,他的父母将孙子邓蓝冰接过去抚养,“哥哥失踪前,在县城置办了两间门面房。嫂子是农村妇女,大部分经济来源就是门面租金。他们离开新晃,来到了怀化市区生活。”

邓家人过得不如意,杜少平却过得有些滋润。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现年57岁的杜少平,曾任新晃工贸中心下属内衣厂副厂长。内衣厂倒闭后,杜少平下海经商,最先开的是一家五金店,接着涉足工程。在工程上淘到金后,杜少平“进军”娱乐业和客运行业。

企查查信息显示,杜少平是新晃夜郎谷KTV的法定代表人,还是新晃夜郎汽车客运公司的股东。该公司是新晃唯一一家出租车公司,杜少平占股12%。

“这几年靠放贷和收房租赚钱,步行街好几家门店都在他名下。他有钱,开着捷豹,至少结过三次婚。”夜郎谷KTV一名前员工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微信图片_201906241017432.jpg

▲谁是杜少平的保护伞,邓世平的弟弟邓晃平还在等待。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新案牵出埋尸旧案

邓家人的16年过得相当压抑。

邓晃平介绍,哥哥邓世平为何失踪,在县城里流传出多个版本:被杜少平谋杀、在外打工、携款外逃,“说是在外地打工,我们内心里是高兴的,还去找过但没找到。说携款外逃是污蔑造谣。我嫂子承受着极大的精神压力,现在眼睛近乎失明,就是因为哭多了。”

直到杜少平涉黑恶落网,邓家人重新看到了希望。

今年4月17日,新晃警方发布通告称,该局成功打掉杜少平犯罪团伙,抓获杜少平等7名犯罪嫌疑人。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该团伙违法犯罪线索。

上游新闻记者多方证实,杜少平落网是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其非法拘禁之人欠下了杜少平的高利贷。该团伙涉嫌故意伤害、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多宗犯罪行为。

新晃县委一位主要领导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专案组民警在深挖杜少平犯罪团伙案时,一名成员主动交代2003年自己曾受命于杜少平,将邓世平遗体抬往正在施工的新晃一中操场工地。随后,警方通过该成员的供述找到了邓世平遗骸。杜少平自4月初被抓捕至6月21日,尚未承认自己杀害邓世平。

邓晃平介绍,杜少平落网后不久,他和嫂子被叫了新晃公安局,“警方重新问了哥哥失踪的情况。我接受完询问后,提交了对外公开的那份关于邓世平被害案件材料。”

403497.jpeg

涉嫌杀害邓世平的犯罪嫌疑人杜少平。

谁是保护伞

邓晃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哥哥失踪后,家人就怀疑是被害了,调查却不了了之,是因为有保护伞。目前,当地纪委监委已找过他询问此事,“我把怀疑的几个人都告诉他们了,相信他们能调查清楚。”

关于保护伞问题,怀化官方表示,目前,怀化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已由主要负责人带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加快案件办理,对杜少平背后的力量进行深挖。

此前,新晃县委主要领导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表示,杜少平背后的力量指两方面:涉黑涉恶背后有没有保护伞?涉嫌杀人案的背后有没有保护伞?

邓世平之子邓蓝冰说:“虽然我们无法避免来自人性黑暗的存在,但我始终坚信世界上的公道与正义一直都存在,无论时光怎样流逝,真相终究会昭告天下。”

扑朔迷离的16年已逝,邓世平的家人已不可能再等待下一个16年。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实习生  向婉云 发自湖南新晃

1e5681c45fc32334e40532b258c0249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