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24万平方公里的重庆每平方米土地是做什么的 上千万块图斑告诉你
06-24 10:0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624095907_副本.jpg

△调查人员正在演示用平板电脑进行外业调查工作。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8.24万平方公里的美丽重庆,土地类型有多少种?生产利用情况如何?近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简称“三调”)已完成阶段任务,所有区县数据成果已陆续报送全国三调办接受国家核查。

查什么

湿地耕地林地等自然资源情况

根据相关要求,我国每10年开展一次土地方面的基础国情国力调查工作。2017年10月,国务院部署启动了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2018年9月,国务院将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调整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从“土地调查”到“国土调查”,变化的不仅仅是名称,更是迈开了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过渡的重要步伐。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我市开展的第三次国土调查(简称三调),目前已完成全部内业、外业调查及数据库建库任务,成果已陆续报送全国三调办接受国家核查。并将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进行数据更新,最终调查成果经全国三调办核查确认并报国务院批准后统一发布。下一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还将以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成果数据为基础,采用国家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建立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实现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各类空间管控因素精准落地,逐步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推进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以及政府与社会之间的信息交互。

国土调查查什么呢?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三调办常务副主任曹春华说,根据“1+X型”的自然资源调查体系,1是指以三调为基础的“基础调查”,“X”是指林草水湿等为主的多项“专业调查”。“首先就是要通过三调,查清湿地、耕地、林地等自然资源的数量、分布、权属等主要情况,划分各类自然资源边界,支撑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并为部门管理提供基础数据。因此,这就要求三调结合各部门的管理需要,把情况查清、把问题查准、把数据查实。”

怎么查

高科技助力复核上千万块图斑

既然要知道土地上究竟是什么,那怎么来调查呢?

曹春华介绍,在调查之前,全国三调办会统一下发分辨率优于1米的遥感影像,各地以影像为基础,根据实地调查的情况,把土地上实际是种的树木、还是房屋、还是林地、还是草地等,以图斑的形式,形成矢量数据,统计出各类型用地面积。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用地相关地类和设施农用地实地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农用地(不含设施农用地)相关地类实地面积超过400平方米的,其他地类实地面积超过600平方米的,都需要用图斑表示。在此基础上,我市结合实际,进一步提高了建设用地上图标准,即凡是大于60平方米的建设用地都需要用图斑表示。统计显示,全市8.24万平方公里,用了上千万个图斑来表示。

那上千万块图斑,这么大的工作量怎么核查呢?市勘测院基础测绘分院工程师李晗介绍:“按照市三调办要求,我们市级核查从内业、外业、建库全环节全流程的介入,内业逐图斑100%核查。在核查过程中,分过程性成果和调查成果核查两个阶段,在过程性成果核查阶段,重点核查地类真实性和边界准确性。我们采取人机交互方式核查,人工逐图斑核实地类真实性和边界准确率,计算机自动比对找出变化图斑,人工再次对变化的图斑进行核对确认。”

“我们自己开发了一套系统,叫集景,根据标准设定后,全市上千万的图斑,计算机自动比对二天就找出变化图斑。”目前这一系统已申请了专利。

重质量

成果质量实现终身溯源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勘测规划院的星财华参加了第三次国土调查。在九龙坡区白市驿镇的现场,星财华给记者展示了三调时,户外调查人员的一台平板电脑。“以前我们户外调查时,都是拿着一张图纸,根据现场醒目的地标,来确定位置,找位置都要找半天。现在我们这个平板电脑直接定位,很方便。”当然,现场拍的图片也可直接上传。“拿着这个平板电脑,还可以直接现场勾画或者修改图斑。”

而举证平板电脑,还可实时传回现场人员的角度、坐标、位置等信息,并与实地照片一一对应,确保了调查数据真实,从源头上预防了数据造假。

同时,三调还全面推行调查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三个责任人”制度,将相关责任人在互联网上予以公开,接受监督,实现成果质量终身溯源;对不落实调查要求和成果质量不合格的队伍,则由市三调办和区县政府共同开展约谈,对约谈仍无成效的,纳入测绘行业信用体系考核,以此加强成果质量管控,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